厦门曾厝垵自助游攻略:城市缝隙中的文艺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厦门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1月15日11:40

  所属地区: 福建 厦门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3-4天  花费预算: 10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导语:

  曾厝垵,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小渔村,名气远没有鼓浪屿大,但是也正因此才得以保留那份最原始的美好。在这里,坐落着十年时间里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生的一百多家客栈,各有风格,各有情调,价格却比鼓浪屿便宜的多。在这里,除了游客,还能近距离接触居民的生活,这里融汇了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更有厦门独有的,香火旺盛的妈祖崇拜。在这里,建筑颇有特色,不论是红砖古厝和南洋风格的“番仔楼”都书写着华侨遗风,随处可见的铁花和瓷砖也为这里平增了一份感觉。这里有个性的小店,也有安静的酒吧,还有地道的小饭店。

柏拉图前的海 作者:风如水柏拉图前的海 作者:风如水

  █ 游记正文:

  从年初到年底,特别是逢上暑期和黄金周,打开微博、人人、豆瓣,总会被好友们在厦门的美图和美食刷屏,而几乎所有的日志都会以“你好厦门”开头,以“再见我亲爱的曾厝垵”结尾。曾厝垵这三个字都有可能读错的名词,不知道从何时起变成了文艺青年的经典词汇,不厌其烦的把它在嘴边呢喃。每一年,厦门都在我的旅行计划里,每一次曾厝垵都是我计划里最未知也最期待的部分。终于在今年的黄金周,在备受刷屏的刺激后,我在十月的最后一天从北京出发,好好的去厦门待上一番。

  溪头下,柏拉图的理想国

  如果说从飞机上看夜晚灯火的厦门是一次惊艳亮相的话,那么在环岛路上和曾厝垵的擦肩而过,就是惊鸿一瞥了。若不是“狗妈”往车窗外左边一指,除了多了些穿长裙戴帽子的妹子和几家气派的酒楼,还真不会发现这块小小的地盘就是大名鼎鼎的曾厝垵。当我再看第二眼的时候,车已经在黄厝溪头下停下了。我们的行程时间足够充裕,“狗妈”说住在黄厝最合适不过。在柏拉图客栈放下行李,卸下我“未雨绸缪”的毛衣,趁着天色尚不晚,我们决定夜访曾厝垵。

沙坡尾的调子很另类 作者:风如水沙坡尾的调子很另类 作者:风如水

  从黄厝坐公交车不过两站就到了曾厝垵。一进村口,庄严的福海宫却直接把我酝酿出来的伪文艺气息震慑住,气势慑人的石雕龙珠,色彩斑斓的彩绘三门,呈现着装饰性很强的闽南建筑风格。然而最让我疑惑的是这一庙中居然供奉着保生大帝和妈祖这职责迥异的男女二神。是为了节约资源还是简化程序,还是想让神灵们不寂寞。这样的疑问没有答案,但至少诠释了曾厝垵人的开明通达。以至于我再走几步,再看到曾氏宗祠反而觉得是如此的顺其自然。在供奉祖先的庙堂里,我点上一杯蜂蜜柠檬水,恰逢星月,坐在这里的好处就突显出来了。坐在别人的宗祠里,思念着自己的亲人。不知不觉,天色已晚,想到明天还计划着早起拍摄海上日出,还是要早点休息。于是,就如同我只喝了一半的上窄下宽的玻璃杯一样,最精华的曾厝垵的味道,要等到明天再细细品尝。

青春像一场演出 作者:佚名青春像一场演出 作者:佚名

  对于每个想看海拍海的摄影爱好者而言,住在黄厝溪头下便占尽了先天优势。晚起了十分钟,我错过了日出。但从柏拉图不到两分钟就走到海边,这块属于东部海岸的海滩,有细沙有礁石,远处还有海岛和渔船,而且不出现海滨浴场人多的如同下饺子的情况。没有拍到的日出,留下遗憾,却可以在脑海中完美的曝光、显影。从这点看来,住在柏拉图的确是摄影师的理想国。对我而言,躺在榻榻米的圆床上,嗅着海风,听着海浪,晒着暖暖的太阳,睡个回笼觉,却是我此刻的理想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厦门市 Xiamen Amoy

厦门市是福建省的一个副省级城市,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是全国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位于福建东南部,西部与漳州毗邻,北接泉州,东南与金门岛隔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