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一座颇有禅意的城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泉州市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05日14:38

  在泉州漫步,时时会产生一种身处《清明上河图》之中的感觉。古老的西街上,许多老行当仍旧存在,生意不绝;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山路不失热闹、干净,许多名小吃散落在两旁的巷子中,使之成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商业街;在榕树硕大的树冠下,老人们听着唐代便开始传唱的南音;到了节庆日,男人会赤裸上身,在街上跳起一种叫“拍胸舞”的古老舞蹈……厚重的历史并未成为泉州现代发展的掣肘,在处理许多看似矛盾的问题上,泉州人有着平衡的智慧。

泉州泉州

  泉州不是那种气势迫人的城市,待久了却会觉出美好。当我像泉州人一样在古厝里吃着海鲜、喝着乌龙茶时,当我走入百年骑楼里的时尚商店时,当我轻轻摩挲南宋柱子上的浮雕时,当我看到虔诚的回民在千年清真寺里做着礼拜时,我逐渐明白了泉州人对待历史、传统与生活的态度。

  泉州的“珍宝”就铺陈在寻常街巷里,泉州人可能每天都路过了不得的历史遗迹,只作寻常,不是不珍惜,是亲近得已经无需刻意挂怀,人与历史,现代与传统,不分彼此。并非所有城市都能具有这种心胸和包容力。历史悠久并不意味着破旧、衰败,敬而远之也不是善待历史的好办法。

  在千年古城里,泉州人过得富足、活得乐呵。朱熹说泉州“满街都是圣人”,我想并非是他们更加聪慧,或许只是他们比别人多了一颗平常心,懂得举重若轻罢了。从这个角度说,泉州是一座颇有禅意的城市,禅在生活中。

墙角的白鸽 墙角的白鸽

  融解在生活里的历史

  能够与北京苏州西安杭州等同列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自有其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大量古船、石碑、石塔、陶瓷遗址和伊斯兰教圣墓,共同见证了千年海港的繁华往昔;清净寺、关岳庙、开元寺、天后宫等仍在书写多种宗教和谐共存的历史;东西塔、安平桥、洛阳桥和崇武古城墙所代表的中国石构建筑工艺,水平之高超令人叹为观止……这些珍贵文物散落在古城的四面八方,同频繁的宗教活动、宗族庆典一道,构成了泉州人成长记忆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充满温情地亲近,与之一同生活,而非又敬又畏地把它供奉起来,这是泉州人对待历史的态度。或许基于同样的心理,泉州人无比注重宗族传统、眷念家乡,却又并不安土重迁,反而成为中国最大的侨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泉州市

泉州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这里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瑰宝举世瞩目。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40处。泉州是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