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一座颇有禅意的城市(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泉州市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05日14:38

  小吃: 洒落在街头巷尾的精致

  家乡的小吃,总是游子心底最美好的回忆之一,里面有童年的气息、妈妈的味道。泉州的小吃有这方面的特点,但又不止于此。

  让泉州游子魂牵梦绕的烧肉粽、面线糊、元宵圆等众多名小吃,大多至今仍是独门小店,各自经营,漫步街头的时候,便会不期然地与之相遇。这些本土美食家对选料、工序有着近乎固执的坚持,他们对传统工艺的坚守,让我们在一品美味的同时,得以感受到原始的精致与用心。

烧肉粽烧肉粽

  泉州名小吃很多, 但都分散在不同的街巷里,结果经常逛街走累的时候, 会发现附近刚好就有一家不错的小店。和走近这座城市一样, 别太贪心, 也别着急, 慢慢闲逛着,味道就一一品出来了。

  南音: 不曾死去的传统

  饭后泡一壶铁观音,听一段南音,是泉州人过去最寻常不过的休闲方式。与高甲戏、梨园戏、提线木偶等曲艺形式不同,南音是泉州人挂在嘴边的“流行歌曲”。往往三五个人往院中巷口或榕树底下一站,便能弹唱起来。在热闹的寺庙、宗祠旁边,时常能看到民间自发组建的南音社团。

南音南音

  南音,又称南曲,虽然名字里带个“南”字,且如今多流行于闽南、台湾省一带,其实却是正儿八经的中原音乐,传说是唐明皇所创。据史料记载,泉州多系中原移民的后裔,移民活动以唐初、晚唐、唐末三个时期最为频繁,他们带来了中原文化,并且反客为主,成为此间的主流,南音便是其一。

  学者考证,“五音弦管为我国最通行之古乐”,如今仅见于南音。南音表演者是横着抱琵琶的,与五代后唐名画《韩熙载夜宴图》里的情形如出一辙,这是宋朝以前音乐的一大特点,此后琵琶便改成竖抱了。

精彩的表演精彩的表演

  中国民间向来有自成一体的传统,与官方的“大传统”相比,它更加通俗易懂、富有活力,甚至屡禁不止,流传不息。有了这种流传于民间、长存于人心的“ 小传统”,我们方有底气说中国的文化不曾死去。

  相关阅读:

  魔幻泉州:24小时厮混的幸福记忆(组图)

  泉州自驾见闻:惠安女偏爱“露脐”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泉州市

泉州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这里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瑰宝举世瞩目。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40处。泉州是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