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泉州:24小时厮混的幸福记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泉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3日12:06

  泉州,这个距离厦门只有1个小时车程的闽南城市,去过的人真的不多。


泉州关帝庙,典型的宫殿式建筑,人气那叫一旺啊泉州关帝庙,典型的宫殿式建筑,人气那叫一旺啊

  泉州到底有什么?

  来听听泉州旧馆驿客栈老板阿飞的解读吧。“泉州开拓进取,却也保守固执;泉州热情似火,骨子里却有对传统的坚守;泉州是一座古代和现代结合在一起(也许并不完美)的奇怪的但是很中国很中国的城市。或者说,泉州是一座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城市,矛盾而迷人。”

泉州华侨新村,典型的闽南砖红。注意看红砖的黑线,那是营造闽南老城异样红貌的关键。泉州华侨新村,典型的闽南砖红。注意看红砖的黑线,那是营造闽南老城异样红貌的关键。

  来说说我们厮混的一天吧。上午,睡觉;中午,在阿飞老婆岚姐的庐山楼(位于华侨新村别墅群里的独栋咖啡馆)吃提拉米苏,看夫妻俩随手从庭院里摘三叶草玩拔河游戏;下午2点,在满城“泉州红”的鲤城区老街上踩街,看各个店铺无精打采的店主幸福地打盹,顺手买N多小吃垫嘴;下午4点,在老厝纵横的西街旧馆驿客栈泡铁观音喝,看天井里的阳光渐斜;晚上6点,西街尽头的露天大排档,开了瓶上等红酒就着烤鱼喝;晚上8点,在老工厂改造的艺术街区M9里听法国漩涡式试验音乐,顺便扭动扭动身体;晚上10点,继续蹲守路边摊,吃燕郊和拌面,身边50公分处,飘过一辆辆大卡;晚上11点,回到旧馆驿,和五湖四海众房客召开啤酒大会,探讨如何顺利进入那些美丽但大门紧锁的泉州古厝里看风景;晚上12点,阿飞开始醉意盎然并抱起吉他,民谣声透过老砖老瓦,引得檐上猫儿低嚎……

泉州木偶戏泉州木偶戏

  说完微观的细节生活,再说广义上的魔幻现实。福建第一经济大市并非厦门,而是泉州,国内报得出名的户外品牌,大多扎堆在泉州;泉州人有钱,但心态很低调,店家绝少像蜜蜂一样盯着你兜售货品,在金鱼巷一间肉粽老号前拍照,被冲出来的老板勒令把店面照删掉,理由是不想让人四处宣扬……

别忘了,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别忘了,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可以让你流连于伊斯兰教、印度教、摩尼教遗迹,但同时保有了闽越古文化,闽南宫殿式的古宅在中国民间更是少有。不仅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很多自西域丝绸之路传至中原的艺术瑰宝,最终的归宿地也在这里。因为战乱,自晋代永嘉之乱起,许多中原人士迁徙至此,将南音、提线木偶带到了泉州,南音里的琵琶和敦煌壁画中的飞天有着渊源,而南音的唱腔,更比昆曲早上千年;而如今的闽南话,又和中原的河洛话系出同源,著名的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名称就源自中原人对于家乡的眷怀之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泉州市

泉州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这里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瑰宝举世瞩目。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40处。泉州是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