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番禺莲花山 探幽访古山水间(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08月25日15:11
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

  【历史坐标】

  历史上,先有番禺,后有广州。2000多年前,番禺就是重要的港市,《史记·货殖列传》曾称“番禺亦其一都会也”,列为全国九大都会之一。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了番禺的波澜壮阔,河网交织的环境造就番禺这座“岭南水乡”最完整的岭南风情。而莲花山就是一个缩影,见证了番禺以及广州2200多年的历史。莲花山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拥有国内罕见的、具有2000多年历史和保存得最完好的古采石场遗址,有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省会华表”莲花塔,有清代康熙年间建造的莲花城以及新建的世界最高的箔金观音立像。

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观音宝像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观音宝像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

  观音胜境箔金铜像之最

  每到观音诞时,不少珠三角的市民都会来到莲花山祈福。莲花山观音胜境,规模宏大,庄严雄伟,与狮子洋浑然一体,构成自然界大气磅礴的美丽画卷,让人心胸旷达。举目远望,更添豪迈。于1994年建成并开光的望海观音金像总高度为40.88米,用120吨青铜铸成,外贴纯金180两,是目前箔金铜像的世界之最。望海观音霞披狮海,光泽南天,寓意幸福吉祥,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据说能给过往的人们带来平安好运。

  大型仿古建筑观音阁,是望海观音的配套工程,按清代大木大式作法营造,三层高,有外廊,总建筑面积3872平方米,雄伟庄重,古色古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观音文化场馆。值得一提的是,观音阁内3362个天花井藻和数百条横梁的彩绘,都是用手工绘制的,一个井藻,就要一个画工仰卧四天才能描绘出来。

  观音阁内有大小观音1000座,是名副其实的观音文化宝库,其中包括一座12米高的檀香木雕成的千手千眼观音,以及一座汉白玉观音。

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

  ■旅游贴士

  ◇交通

  公共交通:从市区搭乘地铁,在四号线的海傍站或者石基站下,然后会有到莲花山的班车,也可以选择打车前往。或者搭乘三号线到番禺市桥,再换乘前往莲花山的班车。此外,流花车站有直达莲花山的班车。

  自驾车:自驾的游客可以从市区出发,经科韵路上南沙快速干线,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莲花山。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