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番禺莲花山 探幽访古山水间(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08月25日15:11
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

  莲花古城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莲花山第二峰顶上还有一座扼粤穗咽喉的莲花古城,这座古城建于清康熙三年(1664年),是清政府为防范明末遗臣郑成功进攻东南沿海而作哨所之用,占地二十多亩,内设墩台、营房、操练场。鸦片战争时,林则徐曾在城外沿江设炮台。历史的沧桑点点凝结在古意十足的城池之间,令人回首百余年前的那段往事。

  投降派琦善督管广东之后,首先拆除炮台,解散水勇,撤消军防,并于道光二十一年(即公元1841年)与英国侵略军头子义律在此议和,核心问题就是割让香港。

  现在的莲花城恢复了清兵当年在这里设防的主要设施,设有八旗军展览厅,向游客详细介绍八旗军制的历史知识。近年来,莲花城被列为广东省、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

  莲花山新规划 莲峰福地

  在广州市规划局公布的番禺区莲花山历史文化保护区最新规划中,将把莲花山自西汉起的古采石场和古时伶仃洋进珠江船只航标莲花塔等重点保护,打造成“文化名山,省会华表,生态节点,度假胜地”。

  据规划,古采石场(国家级文保单位)、莲花城(省级文保单位)、莲花塔(省级文保单位)以及它们共同构成的整体风貌作为莲花山地带重要的文物保护区,共7.94平方公里。据悉,此次改造,必须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挖掘文物的内涵和合理地组织旅游线路。

  同时,番禺定位动感时尚的国际湾区,番禺通往世界的桥梁,以莲花山、亚运城、海鸥岛为三大支点,统筹项目,构筑以海莲湾为统领的城市品牌地区,并给这个依山傍水的景点一个好听的名字,“莲峰福地”。

  顾名思义,“莲峰”,莲花山山峰的美景。莲花山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它拥有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省会华表”莲花塔,有清代康熙年间建造的莲花城以及新建的世界最高的箔金观音立像。“福地”一语双关,既点出莲花山的吉祥文化,又点出了“亚运”盛会的举办给广州市民带来福气。亚运城巧夺天工,坐落在莲花山风景区南麓、莲花山水道西岸,与莲花山以及附近的海鸥岛浑然天成,形成了集山、海、田、城各类因素于一体的新美景。

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

  【地理坐标】

  广州番禺莲花山旅游区,位于珠江口狮子洋畔,距广州市区30公里,距香港60海里,水陆交通十分方便。2002年,莲花山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景区,莲花山胜景“莲峰观海”被评为“新世纪羊城八景”之一。莲花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风景区共分为莲花塔景区、莲花城景区、观音胜境区以及石景区等四大部分。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