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番禺莲花山 探幽访古山水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莲花山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08月25日15:11

  走进莲花山,宛若进入人间仙境,在历史中穿梭。莲花山植被茂盛,绿意盎然,因此也成为珠三角市民远足踏青、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穿过南山门,就见一脉清流从头顶巨石上泼洒下来,溅起阵阵水花,石砌的山道上早已波光粼粼,这边是景区内气势壮观的人工瀑布——莲花飞瀑,高近20米,宽为45米。走不多远还有水上乐园,人们可以边欣赏绿树葱郁的莲花山美景,一遍享受玩水的乐趣。最为舒畅的还是爬上山去,转过几个弯路,豁然见到宽阔的珠江,那一刻,所有的烦恼都会随风散去。

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莲花山 来源:虎啸东方 新浪博客

  最美是6月至8月间,莲花盛开之时。每年都会在古采石场遗址“莲花仙境”内举行莲花节,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广州地区旅游传统活动之一。每到那个时候,景区的水塘中、甬路边,乃至小斜坡的空地上都别出心裁地栽种着一株株品种不同的荷花,除了广东本地的土著莲花之外,一般还会有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上百种莲花,竞相争奇斗艳,与粗犷、厚重的古采石场遗址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古采石场 见证广州千年历史

  莲花山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最著名的当属古采石场了。

新浪旅游配图:狮子石 来源:老金虎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狮子石 来源:老金虎 新浪博客

  古采石场靠近狮子洋,在莲花禅寺的下方,距今已经有超过2200多年的历史了,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开采面积达到500多亩。据专家考证,广州营建所使用的建材,尤其是南越王国建造王宫和王陵所用的12种石材当中,就有8种开采自莲花山。

  据地质专家考证发现,整个莲花山古采石场共由15个采矿场组成,其中14个位于莲花山东麓靠水处。它们的采矿方法以露天开采法与地下矿房式开采法相结合,工具是铁锤、铁钎、铁凿,附加绳索木架,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采矿技术。整个采场南北长1500米,宽50~200米,开采深度30~40米,总共约取石料300多万立方米。而且专家分析这些采石活动主要相对集中在西汉初期,因此判定为王宫国家行为,而非一般的民间力量所能办到。从莲花山采石场集中开采出来的石材,通过水路运进广州城,营造了著名的南越王宫殿及南越王陵墓。

  莲花山采石场的历史延续了上千年,一直到明清时期才完全禁止,清同治《番禺县志》记载,明万历七年(1579年),朝廷下令禁封“私采石料”,但屡禁屡开,直到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才“勒碑封禁”。据称,当时大量石材开采出来后,需要船只运输,由此产生石船营运的行业,而距离莲花山不远的化龙因其水路交通便利,而成为石船的聚集地。据《化龙风物志》记载,很久以前,村口曾作为石船的集散埗头,石船的船民在埗头南面兴建了“石船会馆”,方便泊船议事和联系运石事宜。

新浪旅游配图:观音岩 来源:老金虎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观音岩 来源:老金虎 新浪博客

  经过千年的开凿,莲花山古采石场形成了如今所见的奇峰异洞林立。悬崖峭壁嵯峨,千姿百态,奇丽壮观,形成莲花岩、象鼻山、神镜、天池、南天门、云梯、金鱼池、莲花洞天、溅玉、观音岩、飞鹰岩等胜境,以“人工无意夺天工”的石景奇观闻名,是国内仅见的“人工丹霞”奇迹,与湖北大冶古铜矿遗址并称为我国两大古矿场,并于2001年被国务院评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莲花山 LianHuaShan

莲花山是珠江三角洲的一座名山,位于珠江口狮子洋畔,是狮子洋西岸的制高点;占地2.33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108米,距广州市区30公里,距香港60海里,水陆交通十分方便,是一个溶古代粗犷和现代秀美于一体的国家4A级..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