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分水岭:一把小伞引发的眷恋(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5月23日10:26

  【景点介绍】

  一、去哪里看油纸伞制作

琳琅满目的油纸伞 摄影:佚名琳琅满目的油纸伞 摄影:佚名

  分水油纸伞厂是中国仅存的唯一一家保持桐油、石印传统工艺纸伞生产企业,油纸伞传统制作技艺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也是目前油纸伞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性文化遗产",古朴的街巷,老旧的房子,传统的手艺,彰显老伞深厚文化内涵。观看制作油纸伞全过程,不禁为古老的文化而惊叹和吸引。买一把油纸伞,是很好的纪念礼物。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乡社区金凤路98号

  交通指向:出分水岭客运站,沿金凤路至98号即到。

  二、去哪里购买油纸伞

除了遮雨也遮阳 摄影:南山行者除了遮雨也遮阳 摄影:南山行者

  产地是在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乡分水油纸伞厂,全国仅此一家,别无分号。要购买油纸伞最好在纸伞厂购买,其他地方的不能保证是真货。

  价格:根据不同工艺每把100-300元。

  三、油纸伞工艺介绍

  油纸伞的工艺分为满穿,半穿和普通型,满穿伞意即伞骨架用彩线全数编织。有两个开启角度,可全开启,也可大半开启。 伞形可圆形,也可八角形;半穿伞伞骨架用线较满穿伞少,而普通伞最少,编织工艺不同,价格也相差很大。

  四、如何挑选油纸伞

即将完工 摄影:佚名即将完工 摄影:佚名

  分水油纸伞根据伞面的不同有三种:石印画伞面,手造纸伞面和手绘伞面,这三种油纸伞又根据制作工艺分为满穿,半穿和普通型,不同的制作工艺价格不等,满穿最贵,在300元左右,半穿200元左右,普通型100元,分水油纸伞除了伞面漂亮,工艺细致之外,是实实在在可以挡风遮雨的。 如果经济宽裕,远方网小编建议购买石印画伞面的满穿伞,石印画和满穿的工艺都是传统技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值得收藏。当然普通伞也非常漂亮精致,送亲朋也很拿得出手!

  分水油纸伞很容易辨别真伪,产地就只有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乡分水油纸伞厂,每把伞上都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每把伞的包装盒上都有泸州分水油纸伞这一工艺的国家级法定传承人毕六富先生的人头像作为商标。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