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醉在酒城:旅游泸州的N大好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泸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07日17:21

  在泸州,你会发现,1元钱面值的钞票原来是那么有用。花1元钱,可以买两个猪儿耙、三块白糕、乘公交车环城一圈、或者在东门口喝一天茶。有个大娘端个脸盆卖5角钱一串的酒米糖葫芦,竟还有6种不同口味。

  在泸州,经常可以见到人们手捧两三个月大、粉嘟嘟的婴儿在街上悠然行走;三四岁的孩子在没大人看护的情况下昂首独步;以各种姿态当街打盹的人们;大庭广众之下给丈夫择白头发的妻子;闹市里穿拖鞋的孕妇,还有那些不系绳子的狗,它们似乎深谙这个城市的秘密,所以表情善良,神情慵懒。

  大都市的人们避大街惟恐不及,从一个盒子出来后,以最快的速度乘坐上一个移动的盒子,前往另一个盒子;而泸州人是那么热爱大街,那么喜欢把自己撂到开敞的大街上。

  在这里,大街不是危险、拥挤的代名词,而是生活的河流。

  在《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的笔下,泸州,这座四川西南部的地级城市,是如此的慵懒和幸福,人性的自在袒露,人与人之间不设防的状态,如同我们早已遗忘的悠悠小诗和风土画册。

  “泸州的空气里有酒。夜幕降临后,整个城市都是微醺的状态。泸州人爱喝39度的郎酒,许多壮年的男子可以喝二斤不醉倒。无论男女,30人以上的宴饮,每个月总得一次,朋友间的小酌,基本上天天都有。看到泸州人喝酒的快活样子,从不喝酒的人一定会忍不住破戒。酒宴过后便是歌舞,领导和员工称兄道弟,60岁和30岁的人呼朋唤友,两情相悦的男女之间也没那么多拘谨,一概亲亲热热,搂搂抱抱。”

  生活在酒城的人们,也许会羡慕大都市的繁华富庶,却不知道我们享有都市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情调——微醺、慵懒、沉醉。在百年老窖的香熏中生活,在长沱江水的涛声中入梦,泸州山美水秀,人杰地灵。本期《泸州印象》将从泸州人的视野和外地人的眼中,细致描绘泸州的轮廓。

  生在泸州的N大好处

  有两千年历史的泸州,是一座自然环境优美、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2005年末,泸州成功晋级,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6年初春,泸州游人如织,我们从吃、喝、玩、住、行、游等方面,历数生在泸州的许多好处,力求从泸州人的角度,描绘出一个完整的泸州印象.....

  到了泸州,才知道“吃”是件多么美好的事。古人说蜀地生活富庶,锦衣美食,担心年少时进川会消磨意志,安于享乐,因此有云“少不入川”,其实应该“少不入泸”才对。

  泸州拥有外地人最不可能的模仿和引进的美味享受——在鱼船上吃江河鱼,于是到长江边渔船上吃鱼成为不少外地人到泸州的必修功课。

  到泸州吃火锅没有人会放过最有泸州风味的鱼头火锅,凭着这道菜,有人断定四川火锅起源于泸州。

  泸州是中国最北端的“南国风景线”,可以吃到典型的岭南水果——荔枝和桂圆,杨贵妃是否吃的是泸州荔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年最后一颗新鲜荔枝和桂圆都是让泸州人给吃掉的。

  四时均有土特产,春天时可到樱桃山吃樱桃;夏天可以到张坝桂圆林吃桂圆;秋天可到各农家乐吃红桔;冬天可以到方山吃雪梨……总之让你的嘴巴应接不暇,四季不休假。

  泸州的小吃和特色菜肴看起来更符合北方人的口味:黄粑、猪儿粑、伦教糕以及荤豆花、酸菜豆花,都不以川味的麻辣取胜,质朴而个性突出,一如泸州人的性格。

  在泸州吃早餐绝对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光面食就有几十种“常规武器”佐料让人选择。

  泸州很多小饭馆炒的菜比大饭店还好吃,找这样一家馆子并不难,坐下点一份回锅肉就知道好坏。

  在泸州吃一顿美味很便宜,一毛钱一串的串串香、10元钱随便吃的片片鱼、几块钱的豆花饭到处都是。

  泸州的街边零食“豆腐鱼”不用吆喝,不用做广告,满街的香辣味就会把人吸过去。

  泸州以酒城之名享誉世界,有着两千多年酿酒历史,以盛产国家名酒“泸州老窖”和“郎酒”驰名中外。

  泸州好客,但请人“吃饭”往往不是真的,你根本没有吃饭的机会,喝酒才是真的。

  泸州人在酒桌上行酒令的方式可以申报吉尼斯,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一种,但万变不离其宗,没有一个人愿意自己喝酒,都希望别人喝酒。

  在泸州人的餐桌上,一顿就可以吃到古今中外各种酒,从泸州老窖到郎酒到啤酒到葡萄酒,作为酒城人,泸州人在酒文化上包容性很强,不排外,曾经流行在白酒中加红牛饮料便是明证。

  和泸州人在一起喝酒不可能喝到假酒、歪酒,很多人都是行家,不要说品种,香型、度数、年份都是他们选择酒的理由。

  泸州酒文化崇尚酒仙、酒神,反对酒鬼。

  泸州也有兵马俑,而且在溶洞里——古蔺郎酒贮存在天然的天宝洞、地宝洞中,无数酒坛方阵构成了独特的“酒中兵马俑”,气势壮观。

  传奇的赤水河也是一条“美酒河”,茅台、郎酒、董酒等一大堆名酒都拥有赤水河的“户口”,在跟喜欢饮酒的欧洲人介绍这条河时,直接说这是“中国的莱茵河”,只有屈驾,没有高攀。

  做一个泸州人其实挺惬意的,不用烧煤气罐,呼吸有天然氧吧,傍长、沱两江,也没有缺水的担忧……

  泸州人居住条件太优越,想不依山傍水都不行。

  泸州的家庭很早就开始使用天然气作燃料,泸州城的汽车也是采用压缩天然气,清洁燃料让泸州的空气质量很适合人生活。

  有忠山香樟林这块“绿肺”,泸州的“小气候”很不错。

  有张坝桂圆林这个天然“氧吧”,泸州人享福也不难。

  “夜泸州”的繁华不亚于其他城市,而生活在其中就更能体会。

  泸州人要怀旧很容易,像枇杷沟、宝莲街这样风韵犹存的老街很多。

  泸州人要展望未来也很容易,到城北新区去看看,未来的生活离自己也不远。

  在泸州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并不难,除了城区、各县城的重点中小学外,即使在不少乡镇也有名气很大、水平很高的学校,比如泸县的那些中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泸州市

位于四川盆地南缘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势北低南高。北部为河谷、低中丘陵,平坝连片,为鱼米之乡。南部连接云贵高原、属大娄山北麓,为低山,河流深切,河谷陡峭,森林矿产资源丰富。海拔高度240—520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