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分水岭:一把小伞引发的眷恋(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5月23日10:26

  精美的花纹,古老的石头印刷机

  开头已经讲过了,师傅将伞纸糊上伞架,精美的图案就想照片显影似的显现了出来。这些图案是怎么画出来的呢?原来记得电视里演过,说是机器,但记得是在一个石板上,把伞纸平铺,印刷工像擀饺子皮一样碾过伞纸,过几遍,花纹就出来了。正好赶快向毕老请教一下,他笑着带我们到了放石印机的地方。那是这老宅唯一一间有窗户的屋子,里面有张桌子,桌子上放着一块大理石版。见我一脸懵懂的样子,毕六富让一个老师傅为我演示起来,只见老师傅把一张画有图案的文稿平铺在石版上,上面涂上脂肪性的药墨,使原稿在石版上显印出来,然后涂上一种酸性胶液开始印刷。因酸化的石材受水拒墨而无色,未酸化的部分拒水着墨而显色,这样图案就按原样印在了扇面的皮纸上了。

飞伞 摄影:无光不成影飞伞 摄影:无光不成影

  毕六富说过去他怕别人看见他还在用这样古老落后的机器生产,现在,油纸伞制作工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项目,每次有客人来,他让人首先参观的就是这台石印机。“它太老了,可能是中国还在使用的最后一台石印机了。” 站在被岁月磨得无比光滑的石印机前,毕六富满脸自豪。

  听油纸伞讲故事

伞的丰收 摄影:牛魔王伞的丰收 摄影:牛魔王

  看完石头打印机,就该去买伞了。看着那一排排的伞,突然唤起了很多记忆力的东西。从小到大,关于伞的故事,我们可以如数家珍。《白蛇传》中,在西湖断桥处作了许仙与白娘子媒人的那柄红伞,以及在戴望舒的《雨巷》中,被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手中撑着的油纸伞,最给人以美好浪漫的印象。前些年春晚的歌舞《小城雨巷》中,那唯美的雨巷布景中,舞动的油纸伞,曼妙的身影,一直以来都觉得那是最完美的画面。其实,每个人的心理,是不是都有一把雨伞的故事,古香古色的老伞,会不会勾起你的某些回忆和思绪呢?伞也是很好的礼物,油纸对有子的谐音,遮风避雨的特性,以及古代书生随身必备的旧伞,送给父母、朋友、恋人,还有苦苦学习的孩子们,都是不错的礼物。油纸伞,看似柔弱,但它筋骨刚健,遮风挡雨,毫无怨言;伞的性格,我们的性格,是否会找到一些共鸣。

毕先生在扶伞面 摄影:王老师毕先生在扶伞面 摄影:王老师

  头脑里翻滚着这些伞中的故事与民俗,拿起一把大红伞,反复端详着,突然觉得那时候才理解什么叫“爱不释手”,也不知道是伞本身的美丽,还是这精致的工艺,还是这里面的故事把我吸引住了。向毕老道别,从伞厂出来,徜徉在古老略显破旧的街道上,旧房子,石板路,前夜的雨迹还未干,雨后的小镇,幽静宁谧。灰蒙蒙的天空,湿湿的石路,老老的房屋,握着油纸伞,行走间,不禁默默地念起了戴望舒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文字信息:卓惠)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