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自助游攻略:藏在粽子里的幸福小城 (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4月29日11:00

  南湖和南湖船菜

丰盛的南湖船菜 摄影:小林丰盛的南湖船菜 摄影:小林

  其实嘉兴最有名的还不能算是五芳斋粽子,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嘉兴南湖有一艘“红船”,公元一九二一年七月的一天,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布成立。其实除去上述历史政治意义,南湖仅是一处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不及西湖那么美,也不及瘦西湖那么灵秀。但来了嘉兴,一定要去南湖的湖心岛看看红船。其实除去精心保护,重点突出,那艘红船也只是一艘小小的旧时普通游船。历史大事件的发生,正如毛泽东一再引用的古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艘并不特别起眼的游船,就是燎原大火的星星之地。

  风云巨变的大历史时期已经过去,现在的嘉兴南湖,一派安详。夕阳之下,红波粼粼,湖心岛上有座“烟雨楼”,历史所述是明代一位知府所建,故事里,却是《射雕英雄传》郭靖和杨康比武的地方。说起来,金庸(查良镛)先生,正是嘉兴海宁人;嘉兴名人里,还有金庸的堂哥,汉语诗人、翻译家、现代文学大师查良铮(穆旦)先生;另外,徐志摩,金庸的表哥,也是嘉兴人。(这一家族,真真是名门望族);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也是嘉兴海宁人。嘉兴当得住“人杰地灵”之称!

  嘉兴菜独自成系,与上海本帮菜,杭州杭帮菜区别,称为“禾帮菜”。禾帮菜最令人称道的是“船菜”。按嘉兴一位老者说,禾帮菜最大的特点就是“土”——原料必须乡土,乡村收来的最新鲜的时令菜蔬,野菜竹笋,野生的鱼虾,土鸡,野鸭。南湖的菱角算得上最嘉兴特产,别地儿的菱角都是有两角或三角的,只有南湖的菱角是无角的,被称为无角菱,可惜现在并不是新鲜菱角的季节,无缘得见,只在“船菜”中吃到了白嫩的菱肉。

  “船菜”是禾帮菜中的经典,还没开始吃,就先惊艳了——所谓船菜,其实就是把禾帮菜搬到游船上去吃,游船绕着禾城的运河水道缓缓滑行,进入南湖绕航一圈,入夜,在水道两旁梦幻的灯光下航行将近两个小时,一顿大餐,吃得眼花瞭乱,餐桌上,船舷外,目不暇给。未提箸,先垂涎;大快朵颐,停箸抬头,则忽尔狭长水巷,忽尔湖宽水阔。嘉兴产的五芳斋黄酒,比绍兴黄酒更温和,香醇得不知不觉倾空了一瓶,微醺之间,行船推出的微波揉皱一河彩灯,光影斑驳,分不清今夕何夕。

  水乡西塘

雾里西塘 摄影:王咩咩雾里西塘 摄影:王咩咩

  江南多水乡,当下,水乡古镇是江南旅游的重点,因旅游闻名天下的水乡,嘉兴独占两处,一是嘉兴桐乡的乌镇;一是嘉兴嘉善的西塘。

  船菜结束,已是夜里九点,但我们意犹未尽。恰好同行一伙伴有老同学在嘉兴工作,携女友驱车来会我们,遂约了一同去著名的水乡逛逛,二选一,最后决定去西塘。

  嘉兴至西塘只须车行半个多小时,正值周末旅游高峰期,又遇上这天西塘有演出活动,还在古镇外围,就已经车水马龙,歌舞喧天,俨然繁华都市的闹市区。寻找客栈颇费了一番口舌,旅游高峰期,房价居高不下,好不容易订下了旅馆,由老板娘领着,弯弯曲曲地穿过窄弄,进入古镇景区,倒是因为夜入,免了门票。古镇水街灯笼摇曳,彩光闪烁,河道粼粼光影。河岸旧长廊,河上石拱桥,虽已是夜里十点多钟,仍是游人如织,欢声笑语。

  我们穿桥过巷,摩了百单八肩,接了七十二踵,不过行了百余步。老木窗外霓虹闪烁,古额匾下灯红酒绿,酒吧间里推杯换盏,乐舞疯狂。四个醉酒的姑娘互相搀扶着从拱桥上跌撞下来,依着《碟中碟3》西塘外景广告牌里的汤姆?克鲁斯肆意大笑。到处是举着数码相机的人,对着河,对着桥,对着灯,对着房屋对着人,毫不吝啬地频按快门。好一派纸醉金迷,梦生醉死。却也忘了股票,忘了房价,忘了业绩,忘了成功,忘了烦忧……

  我们决定起个绝早,凌晨四点半就起床,只为看看褪下喧嚣的水乡古镇,等待太阳初生,和木屋黑瓦映在水中的安详。遗憾的是第二天多云,不过,清早的西塘,果然如想象中的安闲,水乡的韵味清凉沉稳,水面上是老宅子高低错落的屋檐,和木柱长廊,和柳树、桐花、紫滕,以及半个月亮。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