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自助游攻略:藏在粽子里的幸福小城 (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4月29日11:00
月河古街上的爷孙俩 摄影:李双喜月河古街上的爷孙俩 摄影:李双喜

  坊内的一条里弄开辟成花鸟市场,早起的店主忙着摆弄,正值春浓,奇花异草,芬芳扑鼻,衬着古朴的门廊檐头,倒是相得益彰。一拐弯,却是一条安静的水巷,木窗、石阶、黑檐、白墙、美人靠、骑河楼,一齐被画在水面上,廊下只有几个老人在打太极、练气功。一时间在这个幸福惬意的小城里恍惚了,仿佛某扇“卐”字纹的木窗下一刻就会被推开,就会有你最想见的那个人探出半个身子来脆脆地叫你的名字,而你正站在一座月形拱桥的上面……

  粽香五芳斋

五芳斋美味大肉粽 摄影:小林五芳斋美味大肉粽 摄影:小林

  金华火腿、绍兴老酒、宁波汤圆和嘉兴粽子,是我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浙江四大著名小吃,说嘉兴是座粽子城一点也不为怪,禾城街市上随处可见粽子店,空气中弥散着箬叶的清香,街边的城市雕塑也是跟粽子有关的,甚至有次过斑马线时,差点踩到一只路人遗失的粽子,我们笑称:嘉兴真的满街都是粽子。

粽子 摄影:王咩咩粽子 摄影:王咩咩

  说起嘉兴粽子,必须得说到五芳斋。我们按攻略去一处叫做“小胖子”的小店品尝嘉兴本地人力捧的大馄饨,小小的馆子,餐桌从店内一直铺到街上,人头攒动,排队,各人点了一份,端到街边小桌上大快朵颐。说是馄饨,却比饺子还大,一口下去,皮薄馅香汤浓,大呼过瘾。边吃边聊着听说来的嘉兴小吃,邻座有位本地食客听着听着就插进话题来——嘉兴人气质温和有礼,热情而不过份,决不欺生,最让我感慨的是江浙一带原本方言浓郁,外地人难以听懂,一对话,就觉得有点生份了。而嘉兴,即使本地人交流时也多用普通话,无形中让外地游客感觉到温暖和放心。——那位邻座的年青人以权威的口吻告诉我们说嘉兴本身没有什么特产小吃,什么馄饨,生煎,船菜,大多是外地引入的,慢慢的有了些嘉兴特点,但要说起真正的嘉兴特产,除了现在没到季节的南湖无角菱,你们必须得去尝尝粽子,要尝粽子,你们必须得去五芳斋呀!提到五芳斋,言语间有了些骄傲。

  五芳斋,驰名天下的粽子,当然要去尝尝。五芳斋于1921年成立于嘉兴(巧的是,中国共产党也是这一年成立的,也是在嘉兴),是大名鼎鼎的中华老字号,现在的五芳斋,以粽子为主打产品,还生产酱鸭,黄酒等食品,又发展快餐连锁业,在嘉兴,五芳斋快餐远远多于麦当劳肯德基。嘉兴街头到处都是五芳斋的门店,我见过最大的一家,惊奇地发现,居然有我崇敬的社会学泰斗费孝通先生的题额“粽子第一品”!

  五芳斋粽子“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香、咸甜适中”。一个蛋黄肉粽,一个栗子肉粽,一不小心我一口气吃了两个,酒足粽饱,懒洋洋的困意上来了,却听说有机会去参观五芳斋的生产车间,一下子又来了精神。老字号发展到现代,前店后厂的手工作坊经营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五芳斋的生产规模很大,据说一天要生产150万只粽子,他们的流水线车间专门有参观走廊,一道曲折的玻璃长廊引我们走过各个恒温除菌的工厂车间。择米、浸泡、切肉都是早晨进行,现在已经收工,最为壮观的是包粽子车间,目前五芳斋的粽子仍然是手工包裹的,上千名白衣工人娴熟地包粽子,这个场景恐怕以后再不会见到了。据介绍,江南虽然产稻米,但江南稻米不如东北大米香,特别是东北五常大米,是大米中的精品,五芳斋在千里之外的五常设有大米基地,五芳斋粽子的大米,全部来自东北。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