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自助游攻略:藏在粽子里的幸福小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4月29日11:00

  所属地区:浙江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3天   花费预算:6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嘉兴,亦称嘉禾,是“嘉禾一穰,江淮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为之俭”的浙江省嘉兴市的古称——古时富庶繁华的嘉禾通过时间魔术手变成了现代恬静安逸的嘉兴,但老嘉兴人仍愿意自称“禾城人”,嘉兴菜系也被称为“禾帮菜”。

水乡独钓 摄影:小林水乡独钓 摄影:小林

  嘉兴,亦称嘉禾,请电影迷见谅,此嘉禾非彼嘉禾——并不是出品过《黄飞鸿》的香港嘉禾电影公司;而是“嘉禾一穰,江淮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为之俭”的浙江省嘉兴市的古称——古时富庶繁华的嘉禾通过时间魔术手变成了现代恬静安逸的嘉兴,但老嘉兴人仍愿意自称“禾城人”,嘉兴菜系也被称为“禾帮菜”。

  月河古街

月河老房 摄影:小林月河老房 摄影:小林

  4月24日一大早,火车到达嘉兴南,我们一行三人睡眼朦胧地被出租车拉进市区,随着司机师傅一声“到了!”拉开车门,一阵清风,一道河街,一座拱桥,一爿古铺。顿时神清气爽,倦意全消。

小桥闲聊 摄影:李双喜小桥闲聊 摄影:李双喜

  嘉兴在苏杭沪交界之处,去往这三大繁华都市距离相当,须臾即至。古时位于吴越之间,被称为“吴头越尾”,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旧时城里河道纵横,水街水巷,往来行船,桨声唉乃,户户临水而居,依水而行。听乡老闲聊掌故,说少年时顽皮,被母亲逮了个现行,拿着鸡毛掸子堵在家门口,眼看要挨揍,连忙往窗边逃去,纵身一跃,就从屋里直接跳进河中,象一条漏网之鱼,逃之夭夭。老禾城人说旧时任何洗浣都用河水,大清早去河边打水,再加几块明矾,就用来饮用。

清晨安静的月河古街 摄影:李双喜清晨安静的月河古街 摄影:李双喜

  现今随城市化的发展,河道大多消失了,这片市中心的月河古街,就是保存下来的旧时街坊,政府投资,修旧如旧,并不是收费景区,任市民和游客闲逛休憩和采买,保存了旧时水城风貌。我们清晨到达,老街还没有什么人,宁静的石板街旁,店铺的木板大多还没卸下,街道干净古朴,春风拂面,平平仄仄的马头墙和垂柳桐花躺在水波上,娓娓而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