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自助游攻略:藏在粽子里的幸福小城 (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4月29日11:00

  月河古街

月河夜色 摄影:自由之翼月河夜色 摄影:自由之翼

  市中心的月河古街,就是保存下来的旧时街坊,整个街区以平行的三河三街为基本格局,“鱼骨状”的弄巷布局极有特色,小街小巷迂回曲折,纵横交错,映衬着古朴的木结构房子,展现出浓厚的水乡古镇风貌。政府投资,修旧如旧,任市民和游客闲逛休憩和采买,保存了旧时水城风貌。坊内的一条里弄开辟成花鸟市场,衬着古朴的门廊檐头,韵味十足。街区设有端午民俗体验馆(门票10元),大昌当铺(门票10元),高公升酱园(门票10元),灶头画艺术展(门票10元)勤德文化园,金鱼苑等。月河景区无门票。

  梅湾街

  嘉兴梅湾街因相传古代人们这里种植梅花,且濒临京杭大运河河湾而得名,是嘉兴现存为数不多的体现江南地方特色的传统住宅、商业街区,具有浓重的清末民初风格。由梅湾美食城、梅湾新天地、梅湾商街、梅湾老街和梅湾商务区所组成,老街至今还保留了一批具有浓郁江南韵味的古典建筑,临湖而建的古宅既能观赏到西南湖的水景风光,又成为游人眼中的一道美景。梅湾街至今还保存着沈钧儒纪念馆、褚辅成史料陈列室、金九避难处(门票10元)、韩国临时政府要员避难旧址(门票10元),以及即将恢复的莎剧翻译家朱生豪故居和水利工程学家汪胡桢故居等众多著名历史文化遗迹和名人故居。

嘉兴卖寿桃的老人 摄影:小林嘉兴卖寿桃的老人 摄影:小林

  范蠡湖公园

  范蠡湖公园无门票,是嘉兴人休闲的好去处,园以水景取胜,相传当年西施每天梳妆,倾脂粉于湖中,螺食而成五彩,故湖中产五彩螺。范蠡湖多名家手迹,文徵明“浮碧”等石刻,明万历车大任所书“放生池”、池郭所书“陶朱公里”碑、清乾隆时钱陈群所作《重建金明寺碑记》及王蘧常、谭建丞、张振维等名家的墨迹。

遮天蔽日的香樟,是这个城市引以为豪的市树 摄影:王咩咩遮天蔽日的香樟,是这个城市引以为豪的市树 摄影:王咩咩

  嘉兴博物馆

  建筑造型为船形,寓意历史航船从过去驶向未来,是了解嘉兴人文历史的好地方。

  《禾源——嘉兴史前文物展》以马家浜遗址的发现作为嘉嘉兴博物馆兴文化的源头,系统地展示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发展序列;

  《沃土嘉禾——历史时期的嘉兴》陈列分六个单元,围绕“禾”这一主线,较详细地记录了嘉兴从吴越时期开始历经唐宋元明清直到近现代各时代的发展变化过程。

  《嘉兴历史文物陈列》为嘉兴市博物馆基本陈列,该展览是1997年12月30日重新布设开展的。陈列以大型雕塑《禾源》为象征,以时间为序,在300多平方米的展厅中集中展示嘉兴上自远古,下至近代那源远流长的7000年文明史,展示了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吴越文化以及名人文化等辉煌灿烂的历史。其中以马家浜文化的玉璜和崧泽文化的人首陶瓶为代表的430多件文物和以唐代政治家陆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为主要内容的100多幅照片集中展示了嘉兴独特的人文历史和名胜风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