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自助游攻略:藏在粽子里的幸福小城 (9)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4月29日11:00
放风筝的孩子 摄影:李双喜放风筝的孩子 摄影:李双喜

  【其他信息】

  一、船菜

  源于江南水乡,经过嘉兴南湖几代船娘的不断改良,已成为具有自己特色的宴席菜,为禾帮大菜中的一大菜系,在嘉兴烹饪史上独树一帜。追溯历史,南湖船菜在明、清时期盛名一时,当时的游船一般在后舱设有厨房,船娘们在不大的艄舱中,发挥着爆、炒、燎、煮、炸、熘、烩、焖等绝技,因“船”而宜,准备了各色各样的佳肴备料,随时等候客人的招呼享用。南湖船菜贵在精细,原料主要来自南湖特色时鲜,如鱼、虾、蟹、鳗之类,尤其注重原料新鲜和烹饪手艺。一般情况下,一席船菜要分三个时段吃,正合今日的一日三餐制,主宾们初到时,先饷以点心,午餐饷以全餐的一小部分,而晚餐则饷以全餐的一大部分。

  二、嘉兴粽子制作方法

体验包粽子 摄影:李双喜体验包粽子 摄影:李双喜

  1.制馅:包制鲜肉粽的馅,用的是肥瘦适中去皮的腿肉,按横丝纹切成长方形的小块,然后放入盆内,不用酱油浸拌,而是加入少量的食盐、白糖、味精、白酒等,用手反复拌搓,直到肉块出现“小白泡”为止。这样的肉馅煮熟后特别香嫩,有火腿风味。如果按直丝纹切割,再用酱油一浸,肉不易煮酥,吃起来还有点酱油味。

  2.淘米:糯米是包轧粽子的主料,不仅讲究米质好,而且淘米时有诀窍。就是淘得快,洗得净,最后用清水一冲,不再用手去搅拌。如此,过15分钟左右,米中积水就可以沥干了。因为淘过的米吸水量少,用酱油拌米时,咸味就容易吸收进去。

  3.烧煮:烧煮时也和一般煮法不同,不是用冷水,而是用开水落锅,不使粽子里的味道走失。

  用上述方法包制出来的鲜肉粽,刚起锅时削开箬壳,放在瓷盆内,用筷子均匀地夹成四块,块块有肉,糯而不烂。吃起来鲜滋滋,油津津,油而不腻,独具风味。

  摄影:小林 李双喜 自由之翼 王咩咩  顾问:嘉兴小颜

1 ... 4 5 6 7 8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