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味道 一幅拉萨美食风俗画(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3月28日15:07

  由于大部份西藏本土厨师不会烹饪这些贵重的奢侈品,一些大贵族会将自己的私人厨师派往尼泊尔或印度学习,他们同时还要学做西餐,拥有“留学归来”的家庭厨师是贵族身份和地位的体现,没能力将自己的家厨送出去“留学”的贵族们,可以在需要时向大贵族借用善于此道的厨师。

  旺久多吉回忆旧时贵族客,讲究嘎西抵西(4碗4碟),嘎珠抵珠(6碗6碟),随贵族等级和请对象不同而设置,最为隆重的是嘎珠抵玑(6碗8碟),碗装汤菜,碟装炒菜,一人一席分餐制,所以需要大量碗碟,几乎每个上等贵族家庭都存有一两套从景德镇订制的或从印度购置的英国皇家道尔顿瓷器,从餐盘碗碟到奶杯咖啡杯一应俱全,宴客时若家里餐具不够,贵族间还可以相互借用。

  除了海鲜,炸羊肠子、血肠、生牛肉等也是正规的宴会上常见的“上等菜”。羊肠子必须选用白色羊肠,洗净后灌入拌入了“夏廓唐杰”、“者布”、辣椒等作料的面粉糊糊,煮熟切片,然后油炸。

  西藏人爱吃生牛肉,除了生肉酱“夏卜钦”,另一有种将鲜牛肉冰冻后切成薄片沾芥茉的吃法,旧贵族的厨师有一套自己制作“芥茉”的办法:将藏式土萝卜皮切碎,用纱布包着拧出汁来,这种汁味辛辣,类似于芥茉。

  由驻藏大臣引入,被藏族人称为“汉食十八道”的“满汉全席”也是当时上层贵族宴客的常用菜品。

  拉萨人的饮食变迁

拉萨美食的配料拉萨美食的配料

  厨师次仁群培一直在关注拉萨人的饮食变化,在他的观察中,即便简单如甜茶和藏面,在这30多年里也改变良多。70年代的甜茶馆用鲜牛奶熬制甜茶,现在因成本和奶源限制已改用奶粉。70年代的藏面取用藏北的盐碱土发酵,将碱土煮水后沉淀过滤,用这种水和面揉面。现在各面馆则取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碱替代。

  在大棚兴起之前,为满足拉萨人的蔬菜需求,各单位在西郊划地自己种菜,当时供应拉萨人主要蔬菜只有土豆、藏萝卜、大白菜等单调的几个品种,有人在自家院子里种些莴苴和豌豆。西藏自治区烹饪协会会长褚立群回忆说:那些年很渴望单位有人回内地休假,因为休假的人回来时,会带些韭黄、青椒等拉萨没有的,当作贵重礼品分送给同事和亲戚朋友。有的人为了能多带,甚至夏天穿着大衣返藏,各个口袋和衣内夹层里都塞满蔬菜。

  平时,为弥补菜肴缺少之憾,罐头食品成为拉萨居民改善生活的主要来源,褚立群总结说:从现在往前推,至少已有三代人具有深刻的罐头记忆,对西藏来讲,罐头不是一个短时代的产物,它至少已经跨过两个世纪。

  除了各式各样专为西藏生产的高原专用罐头,即使在物资丰富的今天,许多家庭仍保留有存贮罐头的习惯,军用红烧猪肉罐头烧白菜成为拉萨一道具有特殊渊源的名菜。“已经熟悉那个味道了”褚立群感慨说。

  物资的逐渐丰富使拉萨家庭餐桌上的内容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最为显著的是蔬菜品种增多,海鲜、大虾等从前只有贵族家庭才享用得起的珍贵食材,今在拉萨药王山下的大型综合菜市场里,各类品种繁多的鲜活海味,很平常地售卖着,同时,也有更多的内地人走进西藏,并为西藏带来琳琅多样的内地菜式。

  2000年初,宝鸡人苟维东在广州旅交会上看到西藏的宣传照片,觉得“这个地方不错,很漂亮”,于是怀着旅游观光的念头来到拉萨。同年12月,他和合伙人在东郊邮电大楼旁开了一家西北风味面馆

  拥有近两百平米经营面积的风味面馆曾经搬过两次家,但每一次都能让老客户寻觅而来。生意红火到仅肉夹馍一天就能出售四五百个,甚至传言有人专门买了他们的肉夹馍空运带到成都作为礼物相送。

  93年开张的青鸟火锅开拉萨火锅之先河。

  深谙养生学的扎西央宗颇为无奈地说:“年轻一辈已经在渐渐抛弃早晨吃糌粑、晚上吃面条的习惯,他们更乐意早晨吃包子,晚上出去吃火锅和串串香,隔两三天不吃就不行” 。

  拉萨西餐的兴起渊源已久,但最重要的发展阶段,是80年代大量外国游客涌入后,呈现在拉萨的市场空间催生了大批以接待外国人为目标的旅馆和餐厅拉萨西餐行业的扩张导致的另一效应,就是尼泊尔西餐师的大量涌入。

  除了火锅和西餐,四川家常菜和高档川菜也在拉萨大张旗鼓地兴起,东郊的太阳岛、西郊的德吉路和天海路上数不胜数的川菜馆子,间或穿插着一两家韩国菜、西餐、湘菜等。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