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领风骚:西藏卓舞 “舞”动大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3月21日13:51

  卓舞”,被称为西藏的“腰鼓舞”, 每逢重大节日,后藏一带的农牧民都有跳卓舞的习俗。作为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一门比较特殊的艺术,卓舞至少有1300多年的历史,并以其令人震撼的艺术魅力独领风骚于一方。

  舞出桑耶寺的多颇章村卓舞

  多颇章村的卓舞相传在修建桑耶寺时就已经存在,如今传到扎西多布结这一代,从记载中的18段变成了“能记起的只有15段”。

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俱足的桑耶寺就坐落在多颇章村以西30公里处,桑耶寺的建设与其后佛法的弘扬与多颇章有剪不断的关系。  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俱足的桑耶寺就坐落在多颇章村以西30公里处,桑耶寺的建设与其后佛法的弘扬与多颇章有剪不断的关系。

  多颇章的意思是建在山沟口上的宫殿,也是和平解放之前多颇章庄园的名字。传说中,最初修建桑耶寺的时候,多颇章的卓舞就已经存在了。

  扎西多布结今年57岁了,是现任多颇章村卓舞队的队长,也是整个舞队演出时的灵魂人物。扎西多布在多颇章村当过多年的村支书,1970年参加雅砻文化节的时候开始学跳卓舞。他的老师叫丹增欧珠,如今已经过世多年,而丹增欧珠又是从他父辈那里学到这门绝技的。多颇章村的卓舞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从前靠人那里传承下来,说不清传承了多少代。

这醉人的美景这醉人的美景

  多颇章村隐藏在冈底斯山脉一条水气充足的山沟里。

  西藏的卓舞,有山南和日喀则两种风格。多颇章卓舞就是典型的山南风格。舞者所用的腰鼓鼓帮上拴有两条鼓带,一条围扎在表演者腰上,一条围扎在表演者大腿根部,将圆鼓竖着固定于腰的左边。表演时传统的队形基本为圆形,在整个表演队伍中领舞者2人,他们不带腰鼓,主要是提醒动作变换顺序,控制节奏速度,其动作韵律性强,姿态基本上同于群舞,但难度较小,领舞者均由熟知整个卓舞的动作、顺序、有较长表演经历的人员担任。群舞表演者边击鼓边按鼓点节奏起舞,同时舞蹈动作把长发辫子挥舞成“∞”、“○”等形态,舞到高潮时两手击鼓,身体左右上下翻转,长辫随之扫地旋转,动作粗犷豪放,刚劲威武,节奏感强,气势壮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