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北环线八大必游寺庙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0年07月01日16:15

大昭寺
大昭寺
 大昭寺:大昭先有,后有拉萨城

  宗教地位:藏传佛教信徒最大的精神支柱

  始建年代:公元647年

  最大特色: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著时期的建筑

  镇寺之宝: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

  1300年前,今拉萨城所在地是一片荒原湖沼,藏王松赞干布的尼泊尔妃子赤尊想在此建一座神庙,供养她从家乡带来的释迦佛祖八岁等身像。但神庙反复几次都在建成的当天夜里倒塌了。后来,精通阴阳八卦的唐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后,测出西藏地形如一巨大魔女仰天而卧,拉萨城中心是魔女的心脏,卧塘湖(牛奶湖)是魔女的心血汇成,要用lOOO只白山羊在此处填湖建寺才行。

  大昭寺建成后,文成公主将她从长安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供奉于此。松赞干布为了感念那些白山羊,吩咐工匠雕出一只白色山羊,安置在大殿一角,让它也享受信徒香客的朝拜和祭祀。后来,各地群众云集至此扎营礼佛,才有了今天这拉萨城。

  如今,大昭寺占地25100m2,有5座金顶,108个佛殿,各种奇珍异宝数不胜数。所供奉的神像统摄藏传佛教五大教派和苯教等所崇奉的各种神佛菩萨像,因此寺内香火终年旺盛,朝圣的群众络绎不绝。

  哲蚌寺:名僧大佛辈出之地

哲蚌寺:名僧大佛辈出之地
哲蚌寺:名僧大佛辈出之地

  宗教地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始建年代:公元1416年

  最大特色:雪顿节铺满山坡的展佛

  初建的哲蚌寺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殿堂和七个僧人。17世纪上半叶,五世达赖扩建了该寺后,发展至今已布满了耿培乌孜山整个山坡,最盛时有僧众近万人。寺内最重要的建筑措钦大殿,占地近2000平方米,由183根巨大的木柱支撑。

  哲蚌寺历来是名僧大佛辈出之寺,一世至四世达赖喇嘛都曾在哲蚌寺居住,五世达赖喇嘛在受清朝皇帝册封,搬到布达拉宫前也在此居住。还有章嘉、敏珠尔等众多清朝驻京大呼图克图也求学于此。

  哲蚌寺的法事很多,其中场面最大的要算僧俗同庆的雪顿节展佛。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哲蚌寺的僧人们要在根培乌孜山上挂出一副高三十米、宽二十米的巨大释迦牟尼像供人们瞻仰。高高在上的大佛笼罩在薄雾轻纱间,任人千呼万唤就是不露尊贵的容颜,唯有等天光出现,第一抹朝霞染红东边天际的时候,那佛的印纱才徐徐地升起。香烟袅袅,洁白的哈达似雪莲飘飞,人们涌向大佛、涌向神圣。

  甘丹寺:宗喀巴建造的格鲁派祖寺

甘丹寺:宗喀巴建造的格鲁派祖寺
甘丹寺:宗喀巴建造的格鲁派祖寺

  宗教地位:宗喀巴建造的格鲁派祖寺,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始建年代:公元1410年2月5日

  最大特色:甘丹绣唐节;错钦大殿红墙上的展佛

  镇寺之宝:纯金书写的整套《甘珠尔》经和十六尊者锦缎

  甘丹寺不仅在宗教、政治方面、建筑方面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它还荟萃了清乾隆帝所赐盔甲,明永乐皇帝所蜴锦缎绣唐等大量艺术珍品。

  嵌金银珍宝盔甲是公元1757年,乾隆皇帝为供奉宗喀巴所赐,上有汉、满、蒙古、藏四种文字说明,是一件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珍品。明永乐皇帝赠赐给大慈法王释迎益西的锦缎绣唐,共有释迦牟尼佛、十八罗汉、四大天王等绣像的锦缎24幅,太慈法王返藏后立即转奉给上师宗喀巴。

  每年藏历六月十五为甘丹寺“甘丹绣唐节”。清晨,全寺僧众诵经举行完“传小召”会供法会后,由16名青年僧人抬着26米长、lO米宽的释迦牟尼像的大唐卡迎至展佛台展出,半小时后收起送回羊八犍神殿珍藏,然后取出这明永乐皇帝赠赐给大慈法王的24幅锦缎绣唐向四众展示3周,同时演出藏戏、歌舞,节日气氛十分浓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