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横贯线 2515公里谱写的草原长歌(7)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8月25日14:03

草原美景
草原美景

  省际通道上最著名的湖泊“达赉诺尔湖”,靠近湖边的小镇上挤满十几家烹饪湖鱼的饭馆酒楼,草地上还有许多可以提供住宿休闲的蒙古包农家乐。每到夏季这里是游客最多的内蒙古旅游胜地之一。

  草原城市的黄昏。在乌云覆盖天际的时候,阳光夹杂着雨水洒落在城市上空。我们这一路上途经若干个大大小小草原中的城市,其中有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这样的超大型都市,也有扎兰屯、通辽、鲁北这样生活气息浓烈的中小型城市。这些城市与戈壁、草原组合成一幅幅新兴景观,点缀着内蒙古的画卷。当我们到达最后一座城市扎兰屯时,黄昏依旧美丽。而这一天内蒙古省际大通道呼和浩特至包头段的交通还在管制之中,大堵车已经进入第23天。行进在铁路线上的工人们还正在一点点接近着他们的目的地。李队长不知已行进到集通铁路的哪一段。阿尔科鲁沁旗草原上的那达慕大会开始了,摔跤手们穿着鲜艳的战袍,踢着步子转着身子正在草地上扭成一团。日古愣和他的家人们也该在观摩的人群中,参加赛马的小伙子嘴里吼着调子鞭策着骏马飞奔。

草原城市的黄昏
草原城市的黄昏

  内蒙古省际大通道,这条全长2515公里的省际通道,是内蒙古最重要的对外通道和经济主干线,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和经济意义。它的修建使内蒙古东西部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公路的起点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屯,途经扎兰屯、兴安盟扎赉特旗、乌兰浩特、突泉、科右中旗、通辽市、鲁北、赤峰市天山、大板、经棚、锡林郭勒盟桑根达来、乌兰察布市、商都、白音查干、集宁、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直到蒙陕交界处的苏家河畔,共跨越9个盟市、40多个旗县。是迄今为止国内省级的公路中最长的一条。

  我们这次选择的路线是从鄂尔多斯的东胜区驾车出发,沿省际大通道一路向东。陪伴我们走完这段公路之旅的是一辆斯巴鲁森林人,它载着我们走了将近6000公里的道路。2500多公里的省际通道上我们曾在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克什克腾旗府经朋、翁牛特旗的灯笼河、扎鲁特北旗旗府、通辽和扎兰屯市做了短暂的停留。

我们的此次用车
我们的此次用车

  在来到内蒙古之前,我对这里的想象非常理想化,理想到有些忽略掉城市与其它客观存在于这里的东西。在我的想象中,内蒙应该是诗句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那种美丽景色,不应该有一望无垠的沙漠,不应该有和内地一样甚至和拉斯韦加斯一样的沙漠城市。欣慰的是我们在路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们,这些人使得我们的旅行更加有趣,也正是这些人让我更加了解这条公路贯穿下的内蒙古。在库布其沙漠中,来自甘肃的小伙子领着我去看他父母1年前栽下的沙枣苗。我不知道他对沙漠蔓延的危害有多了解,但他们确实改变了数平方公里的沙漠,让新的绿色在黄沙中重新出现。包头,一群身着厚厚消防服的年轻森林女警们在满是蚊虫的草地上摸爬滚打,细嫩的脸蛋上全是蚊子叮起的红包。日古愣家,好客的一家人曾准备用一头小羊来招待远道而来认识不过两三个小时的客人。这样淳朴可爱的人在这次公路之旅中几乎每天都可以遇到,正是有了这群人才使得公路上的故事更加丰富精彩。

  【纵贯线自驾攻略】

草原自驾是一种绝佳的享受
草原自驾是一种绝佳的享受

  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距离鄂尔多斯东胜区约30公里,成吉思汗陵距离康巴什新区40公里,两地都在省际大通道沿途,全程高速公路。建议先去成吉思汗陵返程时顺便参观一下康巴什新区内的建筑。杭锦旗距离鄂尔多斯市约120公里,著名的库布其沙漠和黄河浮桥就在这一地区,近半年正在修理鄂尔多斯市至杭锦旗段的公路,一般小型车辆很难通过。

  住宿:鄂尔多斯东胜区是主要的生活居住区,这一地区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城市中兴建了几十座高档星级酒店,因此这一地是整条省际大通道上消费最高的地方。

  包头:鄂尔多斯东胜区距包头市约120公里,全程高速公路。武当召寺距离省际公路50公里,包头市区70公里,盘山公路居多。包头市著名的赛汉塔拉草原就在城市边缘距离省际通道3公里处。

  住宿:包头的消费与鄂尔多斯市相比要低很多,这里还有许多快捷酒店可以选择,如家、速8等城市快捷酒店在包头都开有分店。建议住在包头市内的青山区和昆都仑区。

  呼和浩特:包头距离呼和浩特150公里,全程高速公路。老街区的大召寺位于市区大南街。内门古最大的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位于市区内的丁香路。

  住宿:市内住宿可以选择的比较多,主要快捷酒店都集中在城市中央主干道新华大街两侧。

  克什克腾旗:呼和浩特距离克什克腾旗旗府经朋约700公里,其中至集宁段为全程高速,集宁至经朋为省级一等极公路,路况很好,这段公路会一直延伸至那吉屯,约50公里有一处收费岗亭收取15元过路费。经朋距达赉诺尔湖约110公里,这段路沿途景观很美。

  翁牛特旗:翁牛特旗的灯笼河草原距离经朋约80里,路况很好,多为盘山公路。灯笼河草原有直通旗府和省际通道的公路,路况一般,沿途村庄也很多,建议如果实在不想走回头路再选这条公路行驶。通辽距离扎鲁特北旗约150公里,扎鲁特北旗距离扎兰屯市约420公里,扎兰屯市距离省际公路零起点60公里。这一段公路都是一等级公路,路况很好。

  文:晓东 图:张孟达 晓东

    相关阅读:达人推荐 五条风景最美草原自驾路线(图)

               满眼绿意 草原自驾全攻略(组图)

               美丽风光身临其境 丰宁坝上草原自驾游攻略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