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横贯线 2515公里谱写的草原长歌(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8月25日14:03

  内蒙古省际大通道是连结内蒙古东西部地区的重要干线,同时它还与许多通往内地大城市的交通要道相贯通。内蒙古的煤炭、稀土、石油、木材和食品、羊绒等诸多物资都是从这条道路运往全国各地的。虽然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每天都在堵车,但因为道路设计和施工的原因造成的内蒙古数十天百公里的大堵车这样的场景还是很难在生活中出现的。


运送货物的师傅们
运送货物的师傅们

  我们经过省际大通道鄂尔多斯、包头和呼和浩特路段时都见到了被堵在路上的车龙,交通部门也束手无策。只能限制进入高速路段的车辆,每天各段允许放行260辆通过,同时又会涌入近千辆车排队。不对称的数字使得车龙越来越长,电台里的播音员无奈地说,据交管部门推算,放空路上堵着的车辆最少需要50天。我们并没有受到这次堵车之祸的侵扰,几乎是畅行无阻地行驶在鄂尔多斯至至集宁段的高速公路上。相比之下,那些来自河南、陕西、山西、甘肃以及内蒙古本地的卡车司机们就象是在经历一场炼狱般的考验,他们蜗居在被太阳烤得炙热的驾驶室里等待,食物、水、睡眠、时间、收入损失和家人是这期间不灭的话题。

这座桥是黄河上重要的交通枢纽
这座桥是黄河上重要的交通枢纽

  距离包头市200公里处高速路边有一座黄河浮桥,这座浮桥于上世纪建成,到现在已经有50余年的使用年龄。它曾经是黄河上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年春天黄河凌汛即将到来时,浮桥会被拆除暂时停用。平时过桥的车辆按载重收取5到10元不等的过桥费,在距离它几公里的地方,新建的黄河大桥正在建设之中,不久即将投入使用,浮桥将永远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鄂尔多斯新城康巴斯,这是一座建在戈壁滩上的新兴城市,城市中剧院、博物馆、公园、广场、办公大楼、居民小区一应俱全。唯一缺少的就是人气
鄂尔多斯新城康巴斯,这是一座建在戈壁滩上的新兴城市,城市中剧院、博物馆、公园、广场、办公大楼、居民小区一应俱全。唯一缺少的就是人气

  包头与呼和浩特是大通道上两座巨大的城市,要完成对它们的想象我们必须断开起初对内蒙古草原文明的认识链接。因为真正生活在这些城市里的蒙古族人其实不超过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包头有着国内最大的城市草原公园,呼和浩特有着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博物馆,这是两处最值得去转一转的地方。除去道路格外宽阔和蒙汗文字标示的各种名称外,它们实则与中国内地的其他城市无异,你无法寻找到更多代表草原文化的符号。塞罕塔拉草原与流经包头市准备告别内蒙古的黄河隔城相望。在夏季,许多包头市民都会来到这里的蒙古包度假村中过周末消暑纳凉。你千万不要认为那片绿茵茵的草坪是散步野餐的好地方,只要你不慎步入,会发现蚊子像烟幕一样腾起,然后将你包围在其中。我们就有过这样的经历,被一群猛如老虎的蚊子追击,带着满身蚊虫留下的印记灰溜溜地跑出草原公园。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