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横贯线 2515公里谱写的草原长歌(5)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8月25日14:03

从这里开始,草场变得越来越好
从这里开始,草场变得越来越好

  进入克什克腾旗后的草原公路,从这里往东公路两边的草场变得越来越好,七八月的草原上会开满各色野花,每年到内蒙古旅游看草原风光的最好时间就是这两个月。

特殊的指示牌
特殊的指示牌

  内蒙古省际通道上特色的交通标示牌,它提醒着司机牛羊会在这个路段横穿马路。

  呼和浩特老街前的大召寺。在当地一直有着“先有召,后有城”的传说,在史实面前这样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但仍可以看出大召寺在内蒙古宗教中的地位。现在前往大召寺游览,导游所讲的故事中有一多半都与清朝皇帝来到此地有关。

  站在老街街口的楼阁上,可以俯瞰整座寺庙,试想当土默特部落主俺答汗统一蒙古各地到达这里建起“青色之城”呼和浩特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青城在500年后会变得如此庞大。那座曾以青砖围筑的城市现在没有明确的边界,我们无从寻找往昔诗歌赞美中的那座青城。夜色里渲染天际的红光来自城市中的照明,这光亮在阴山下展开的平原上格外眩目。省际通道上的3座大城市中(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最具有平民气质和生活气息。城市中唯一留下的老街已经接近改造完成的尾声,老街上可以买到内蒙古各个盟市旗府的特产,马奶酒、风干肉、牛肉干、奶酪以及各色手工艺品。古玩店里还能淘到货真价实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蒙古族生活用品和配饰。

大召寺
大召寺

  日古愣的家在省际通道通辽段阿鲁科尔沁旗的塞罕塔拉苏木巴诺尔草原上。7月对于日古愣和他的家人来说是最忙碌的一个月。他们要保证家中100多头牛羊的放牧工作,分产到户的2000多亩草场每天溜达一圈都要两三个小时,更何况还有那些随地跑来跑去啃草的牛羊。妻子娜仁秀如嘎这些天的任务就是照料刚刚产下小牛犊的几头母牛。他们的大女儿伊日古负责挤奶、照看村里小卖店的生意和家务活。小女儿特日格乐刚从省城回家不久,今年她考上了内蒙古大学的美术学院,回到家后就没再画过一幅画,趁着开学前帮着妈妈和姐姐做些家里的农活。日古愣虽然喜欢女儿画画,但他对女儿考上大学到有些无所谓的样子,总是觉得家中缺人手。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