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横贯线 2515公里谱写的草原长歌(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8月25日14:03

许多路段都适合露营
许多路段都适合露营

  草原夏季的日出非常早,省际大通道的许多路段都适合停下来露营。武当召与包头市相隔的大青山深处草场是我们露营的第一站,这里不像靠近城市的草原里有那么多蚊虫骚扰,更多出来的是一分安静。此次横穿内蒙之行,我们还在距离省际通道经朋段约80公里处的翁牛特旗灯笼河草原上露宿过一晚,雷电交加的雨夜,多条闪电从天而降落在距离帐篷很近的山坡上。次日乌云散去时,草甸上的花一下子多了起来,含苞待放的黄花变成了附近农牧民夏季餐盘中的第一道野味,人们拿着袋子在布满露水的草坪上低头寻找着这些美丽的食品。

如今鄂尔多斯段的省际大通道两侧很难看到牛羊成群的景象,据老一辈当地人讲,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现今被沙漠和戈壁占据的地方还是不错的草场,可以看到转场的牧民赶着成群的牛羊往来于这些地方。
如今鄂尔多斯段的省际大通道两侧很难看到牛羊成群的景象

  沙漠是流动的幽灵,它们每年都在吞噬着鄂尔多斯高原的草场,牛羊因此流离失所,牧民转业挖矿或是寻找其他营生。库布其沙漠以惊人的速度生长着,现今它总长度已经超过270公里,距离草原钢城包头市仅50公里,并且已经蔓延到黄河边缘。我们从省际大通道的西端鄂尔多斯启程,这段公路给你的是黄昏、黄河、黄沙和灰头土脸的人群。夕阳下霓虹灯闪烁的城市和穿梭在这条公路上的各色豪华小汽车,让人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仿佛置身美国的拉斯韦加斯。

库布其沙漠中负责运输荆条的拖拉机,这些荆条被分送到不同的工作站后进行分割,再由工人制成固沙的方格
库布其沙漠中负责运输荆条的拖拉机,这些荆条分送到不同的工作站后进行分割,再由工人制成固沙的方格

  干燥土地上拔地而起的新城康巴什空空当当地屹立在戈壁绿洲上。这确确实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中国唯一人均 GDP 超过香港的内陆城市。让鄂尔多斯人骄傲的“羊煤土气”(羊绒、煤炭、稀土、天然气)无一不是向土地要效益的产业。当年成吉思汗选择的最终栖身之所,为何是这样一个与沙漠相距如此之近的地方?

  能够猜测的答案是,700多年前的鄂尔多斯并非现在的景观。那时,沙漠、戈壁还是距离这里遥不可及的想象物。

因物理效应引发的响沙是库布其沙漠中的特殊景观,现在已经开发成沙漠旅游的一部分,沙漠公园内的沙漠公路将游人带到各种与沙漠有关的娱乐项目中。
因物理效应引发的响沙是库布其沙漠中的特殊景观,现在已经开发成沙漠旅游的一部分,沙漠公园内的沙漠公路将游人带到各种与沙漠有关的娱乐项目中。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