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时明月几时关 2010年古北口自助游攻略 (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7月28日14:07

  出游地图


交通图
交通图
导览图
导览图

  当地交通

  乘车:从北京四惠长途汽车站乘到承德的长途客车到古北口镇下,或者东直门乘 980到密云汽车总站,然后包车或者转密云到古北口的车。

  自驾:从北京上京承高速至密云境内23出口(太师屯出口)下高速进入101国道, 至古北口隧道口前下车即到。

  当地食宿

  古北口的长城与众不同,农家饭也和北京郊区其他地不一样。古北口最招人喜欢 的是满族小吃,全村每家民俗户都能做上七八样儿,每家各有不同,全村小吃加起来足 有三十多种。小锅饽饽,用玉米面贴出来的饼,特别嫩,不像超市买的贴饼子那么硬, 是用锅里的热气一点点蒸熟的。不少城里人一有兴致还会自己贴饼,样子虽然差一些, 但味道不会变。冬天来村里适合吃"打包饭",据说过去村里屯兵,人多碗少,只好用菜 叶包着饭吃,现在就是用大白菜叶卷着小米饭、肉丝、韭菜花等一起吃,最能体现满族 生活特色。茶汤吃起来很像喝咖啡,把白面炒熟了,用开水冲一杯,放上糖,冬天喝很 热乎。如果人多,还可以吃"二八席"、大锅炖柴鸡。

  想住宿的话民俗接待户也都可以提供很干净的住宿环境,人均消费在70元吃住一 天。

  推荐一些不同特色的农家供自助游者选择:

  推荐一些不同特色的农家供自助游者选择:

  野蔬坊 有房屋8间,床位28张,能够同时容纳6桌人就餐,饭菜可 口,四季游客不断。

  电话:010-81051219

  叠翠居农家 位置明显,在古御道北侧景区入口处,他家的满族特 色小吃样数最多,而且很精致。电话:010-81051469

  潮河鲜 在村内古御道旁,房间干净整洁,规模比较大。电话: 010-81051124

  醉侯亭  位于古北口村的古御道旁,能同时接待20人住宿,3桌人 用餐。电话:010-81052709

  蟠龙第一家

  位于蟠龙山脚下,依山而居,可同时接待50人住宿、5桌人用餐, 院内种植了玉米、西红柿、黄瓜、倭瓜等绿色蔬菜,让游客不仅能够 品尝到天然无污染的农家菜,还可以亲身体验到采摘的乐趣。电话: 81052888

  蟠龙旅店

  位于蟠龙山下,风景秀丽。可同时接待20人住宿、3桌人用餐。客 房整洁干净,女主人热情好客,擅长做各种农家饭菜。电话: 81051538

  谢明静民俗旅店

  位于古北口村东关东队,能同时接待10人住宿、2桌人用餐。客房 整洁卫生,可为游客提供农家特色饭菜;女主人熟悉古北口历史,善 于讲解各种故事、传说。电话:81051648

  另外,专门接待外国游客的团园客栈将于2010年8月中旬正式开张 他的古北口分店,这将是古北口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客栈。团园客栈 是家非常具有北京特色的胡同四合院客栈,看来古北口分店很值得期 待啊。

  行程规划

  若只是浏览风景当天就可往返,但古北口是个历史人文气息相当浓厚的地方,对 历史感兴趣的人最好去之前多搜集浏览一些相关史料,静心留意一些细节,方可体会古 北口沉重的历史感。

  很多人还喜欢从东山开始走蟠龙山-金山岭-司马台一线穿越,但是需要较好的体 力和户外经验,需要一整天时间。并在终点提前安排好接应,否则回来不方便。

  线路参考

  1.古镇休闲文化线

  二日游路线

  第一天

  上午:纪念馆--大花楼--北口古城--古御道--药王庙--财神庙--令公庙--三眼井

  下午:御道宫灯--文化大院--民俗展室--二郎庙--九曲黄河阵--七勇士纪念碑

  晚间文化大院观看电影或九曲黄河阵观灯

  次日

  从北口古城到蟠龙山长城,午餐后返京

  2.长城户外穿越线

  北口古城--蟠龙山长城--金山岭长城(2010年7月-2011年10月期间司马台因整修 停业,故该线路在此期间只可以到金山岭段)

  3.周边顺道游玩线路

  在古北口东南侧的山谷有个香草园,每年8月初到10月初会有成片的薰衣草,这 是近几年来新人照婚纱蜂拥而至的地方。101国道到司马台牌楼处东转大约5分钟车程就 能到香草园。

  去古北口如果走京承高速,还可顺道去北庄转转,这里是最近刚被自助游者发现 的一个自然风景优美的地方,有山有水,5月份有油菜花,其他季节可看水鸟。就在京承 高速边,可以沿101国道行至太师屯右转前行2公里即到北庄。可以古北口-香草园-北庄 顺道一线游玩。

  另外,位于密云古北口地区的潮河上游流域,是一个容易发现珍稀水鸟的地方, 7月份能看到京城较为罕见的一种小型鹭科鸟类-绿鹭,还有池鹭和鹮嘴鷸,是拍摄鸟类 爱好者热衷的地方。

  旅游小贴士

  夏天游览长城谨防雷击,切莫在雷雨天气登长城,更不可打手机。

  去古北口旅游前建议看的书:

  《古北口旧影遗珍》:古北口镇编写,很珍贵的古北口老照片画册,可以系统地 了解古北口的抗战史。

  《古北口往事》:中国城市出版社,白天著作,里面很多少为人知的作者亲历的 古北口历史故事。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