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时明月几时关 2010年古北口自助游攻略 (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7月28日14:07

  景点介绍

  古北口位于北京市密云县东北部,距北京120公里,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从古 至今就是内地通向松辽平原和内蒙古的咽喉要地,有"京师锁钥"之称。是长城诸多关口 中的重要关口,长城中的咽喉要塞之一。自古以来古北口因其蟠龙山,卧虎山两山双峰 壁立,潮河,汤河穿镇而过被誉为"地扼襟喉趋溯趋,天窗镇钥枕雄关。"

  在中国军事历史上特别是在自西汉以来的军事历史上,古北口的历史地位是其他 所有关口都不能比拟的。中国历史上的几千次战争,曾经有几百次与古北口有直接或间 接的关系,所以人们都说古北口是万里长城上战事最多的关隘之一。有史可查的大小战 役即达138次之多。特别是中国的历代大事和著名人物大都与古北口有关。可以说古北口 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历史的缩影。

  历史上,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统治者曾多次进攻过古北口,并从古北口进入中原 腹地抢掠。在近代史上,也曾有日本鬼子进攻并占领古北口,苏蒙联军也来解放过古北 口,更有八路军和国民党军队争夺过古北口。

  长城上的精彩看点


冬日余晖下的蟠龙山长城
冬日余晖下的蟠龙山长城

  1.将军楼子

  地处蟠龙山长城,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军事碉楼。

  1933年古北口的长城抗战,日寇也是首先攻下将军楼而后占领蟠龙山、大关向古 北口进攻的。日寇占领了蟠龙山、大关、将军楼,并用炮火封锁古北口城通往龙王峪口 、大街的道路,使二十五师指挥部瘫痪。南北两个高地之间展开激战。敌人居高临下占 有相当的优势。但我军在南面山顶上的几挺重机枪使我军艰难地攻上北面山顶高地。因 为敌人在将军楼里,所以进攻将军楼难上加难。敌人用严密的火网封锁了山顶上的道路 ,战士们几次冲锋都失败了,最后就放弃了高地退下来。

  2.二十四眼楼

  地处蟠龙山长城的制高点,戚继光曾经办公的地方,是蟠龙山长城东面最后一座 敌楼,战争中与著名的将军楼相呼应,有上下三层,一二层四周各有三个箭窗,顶层周 围是垛口。24眼楼有24个了望孔,是长城建筑史上不多见的珍品。现在只剩一面墙体, 不过虽然残破,却很壮观,有点古罗马竞技场的感觉!

  3.大花楼子 

  保留最好的北齐长城碉楼,是古北口双长城最好的体验地。可以俯瞰整个古北口 镇面向河北的巴克什营,曾经的关外大漠。在南天门附近的山上。大花楼是与古北口城 同时修筑的碉楼,高10米,底方10米,周围四面有12眼箭窗,上顶为瞭望台和周围堞口 。守城人站在大花楼顶,往北可看到长城外很元的大路、河流、山岭,往南可望南天门 ,往西可看到八大楼子,往东紧守古北口城。在路过古北口的时候,都必须经过它的脚 下。

老照片--姊妹楼远观
老照片--姊妹楼远观

  4.姊妹楼 

  在卧虎山长城向北的末端,是明长城独一无二的烽火台奇观。位于北面的姊楼较 高、南面的妹楼较低,远远看去就象两个美丽的少女挽着胳膊向东远望。姊妹楼的建筑 形式既可以多驻兵,还可以囤积武器和粮食。

带有官印的明长城砖 摄影:行走的雨
带有官印的明长城砖 摄影: 行走的雨

  5.长城刻字砖

  在蟠龙山上如果仔细留意会发现很多长城砖上刻有文字标志,这都是长城砖的注 册商标,看来毕竟是戚继光修建长城,连砖头都用名牌产品。

  6.七勇士纪念碑

  对于热血男儿,这座墓碑是最值得瞻仰的,看过《集结号》的人都会为里面那些 勇士感到悲壮而崇敬。然而古北口的帽儿山上在1933年3月长城抗战的血雨腥风和弥漫硝 烟中,却演绎了一场真实而又感人的《集结号》故事。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