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时明月几时关 2010年古北口自助游攻略 (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7月28日14:07

如今古北口的铁路 摄影:天树
如今古北口的铁路 摄影: 天树

  古北口的铁道曾经在卧虎山的山谷里运载着无数日寇侵入北平,所以古北口铁道 站也是抗日历史一个重要的栖落点。以前我来古北口经常在西直门火车站乘火车前来, 但后来不知何故这条线上唯一的两趟火车不再在古北口停靠。也许是不远处的京承高速 公路开通的原因。但是我觉得从旅游和文化的意义上来看,这两趟火车放弃古北口站是 个很大的遗憾。

  不过好在镇子还是以前的镇子,很多老建筑还完好的保留着,那个古老的邮局仍 然为很多集邮爱好者不厌其烦地盖着古北口的戳,一张长城的明信片加一张长城的邮票 ,再盖上一个古北口的邮戳,的确是很不错的收藏与纪念。

  在老庞的家里,我看到了很多他收藏的古北口当地民间的玩意,包括一些老家具 和摆设。其实最多的是日寇侵占古北口的时候的一些物件。墙角的一个锈迹斑斑的钢盔 引起了我的注意,老庞说,得到这玩意儿可不容易呢,当时村里的一位老头把这个钢盔 绑在木棍上当粪勺,老庞提出买这个粪勺,他死也不肯卖,老庞心想老头也许在撬价, 索性翻了两倍的价钱,但他还是执意不卖。老庞实在不愿意放弃,纠缠了老头半年多, 最后老头开口了:“除非你能帮我做一个和这个一样好用的粪勺,我就给你!”老庞捧 腹大笑,赶紧请木匠给他做了一个结实耐用的粪勺,老头就欢天喜地把这个钢盔给他了 。在当地很多老百姓眼里,物品的价值不在于价格的高低,而在于其本身对他们的实用 性。

  无尽的古北口往事

  记得初到古北口的时候,老庞就为我引介了他的叔父白天,一位当地的退休教师 ,在古北口颇有名望,其名望来自其数十年对古北口史料的搜集与研究,很多史料都是 结合自己小时候亲历的长城保卫战情节整理的。老人写了好几本书,大多已经作为当地 导游词的范本,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他编著的《古北口往事》。若没有老人的这些 工作,也许今天我们了解到的古北口会有太多残缺。

  我再一次踏进老人的小院的时候,老人已经卧病在床,两位女儿照料着他的衣食 起居。令我高兴的是事隔多年他仍能记得我是那位买了他很多书的并要求签名的小伙子 。老人打起精神跟我讲古北口的事情,其中说到政府给七勇士重新立碑要求他撰写碑文 一事时,老人有些激动,老人的女儿打断了他,示意让他安静休息。后来他们告诉我, 老人在答应当地政府为七勇士墓撰写碑文的时候,将当时的日军称之为日寇,但是政府 相关负责人执意要修改为日军,老人因此吃力,身体状况大不如前。

  告别老人,回来的路上,很多村里邻居跟我谈起老人就叹息。也许历史正是这样 的,无数人谱写,无数人篡改,最后的篡改者也成了谱写者。而个中滋味,只有那些亲 历者才最清楚。再一次翻开老人的《古北口往事》,我觉得那里面记录的不再仅仅是一 场简单的敌我战争了。因为这让我猛然记起,古北口一共有三个纪念碑:一个是抗日长 城保卫战纪念碑,在长城纪念馆的附近,经常会有各级领导来此祭奠。另一个是七勇士 纪念碑,也就是碑文里为究竟写日寇还是日军发生争执的那个纪念碑。其实还有一个, 很高大,却很少被人提起,甚至清明的时候都少有人去,在古北口的东山。

  那个碑叫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是关于共产党与国民党的解放战争的。

古长城残迹 摄影:行走的雨
古长城残迹 摄影:行走的雨

  其他信息

  古北口长城历史沿革

  从西周开始,延至春秋战国便在古北口筑墩设防。汉武帝刘彻时为防北部匈奴入 侵扰边,命守军在古北口开始筑城布兵,使古北口成了汉与匈奴屡次交战 的必争之地。 数不清的战争都以攻占古北口为第一步,使它成了夺取中原的桥头堡。但古北口在早期 并没有长城,战国和秦,汉时期的长城是从古北口以北很远的地 方经过的。

  北朝时期,为了防御更北方的游牧民族和邻近的其它政权,各朝非常重视修筑长 城。据《北史·齐本纪》载,北齐天保七年(556)年,"自西河总秦 戍(在今山西大同西 北)筑长城,东至海(指山海关勃海),前后所筑,东西凡三千余里"。北齐此次为了防御 突厥、奚和契丹族而修筑的长城经过古北口,这是古 北口第一次出现长城。 但是北齐 长城比较低小,为土石所筑,现在遗迹已经不多了。

  北齐长城曾被隋唐修缮利用。古北口自唐代始获其名,因是唐幽州(今北京)之北 重要长城关口而得名"北口"。唐在此设有北口守捉,屯兵驻守。守捉 是唐代在边疆设兵 戍守之军事区域,其上有军,其下有城、镇、戍。当时幽州长城之外为奚族聚居区,所 以古北口又称"奚关"。唐代北口,五代起已称古北口或虎 北口。

  最早见于记载发生在古北口的战事,就是五代后梁乾化三年(913年),晋王李存 勖攻取幽州时,遣大将刘光睿率领一路兵马攻克古北口。后梁龙德元年(921年)十月,契 丹主阿保机军自古北口入边寇檀州(治今密云)、顺州(治今顺义)等10余城,十二月又自 古北口出。

  金代泰和五年,章宗又命人在此筑东陉二城,金贞佑二年(公元1214年)在这里设 过铁门关。

  古北口成为一处雄关隘口,是从明朝开始的。明朝初年把鞑靼统治者推翻之后, 朱元璋派徐达等来修筑居庸关、古北口、喜峰口等处的城关,明洪武十一 年(1378),太 祖令古北口长城徐达建古北口关城,并在北齐长城基础上砌石块以增强防御能力。加修 关城、大小关口和烽火台等关塞设施,并增修门关2道, 一门设于长城关口处,称"铁门 关",仅容一骑一车通过;一门设于潮河上,称"水门关",存遗址。西北的居庸关、东北 的古北口成了明王朝首都的两个重要门 户。

  明弘治十年(1427年)鞑靼王子率兵入侵古北口,因明军守备森严,使侵略者无功 返。

  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蒙古人又率骑兵近万人攻打古北口,也是大败而归。

  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张居正为了加强防务,特别把著名的抗倭名将戚继光、谭 纶调来北方。谭纶任蓟辽总督,戚继光任蓟镇总兵。蓟镇所管辖的 一千二百多里的长城 ,经戚继光的精筹划,亲自督修,十数年之间便成了一道城墙高峙、墩台林立,烽火台 相望的坚固防线。戚继光在修复古北口长城时,不仅保留 了北齐长城,还在长城墙外又 加砌了长城城砖,至此才有了著名的古北口双长城。

  1933年3月10日到5月14日,古北口抗战在此进行,360余名阵亡将士遗体合葬于 古北口长城脚下,建古北口阵亡将士墓。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