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时明月几时关 2010年古北口自助游攻略 (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7月28日14:07

残长城上的敌楼 摄影:行走的雨
残长城上的敌楼 摄影:行走 的雨

  说到古北口长城,可以把古北口的历史大致分为三个主体部分:

  一是大宋抗金时期,当初佘太君就是在望儿山(今北京香山附近的百望山)上望着 自己一个又一个孩子率军出征,其中杨七郎就血洒古北口,至今据说他的坟还在卧虎山 上。

  二是明朝万历年间,戚继光被委派到此修筑长城,可以说古北口的明长城大多都 是戚继光亲自率领官兵修建的,所以其坚固与精致是其他地方无法堪比的。当地老人甚 至还很生动地告诉我当年戚继光办公的碉楼在哪里!至今戚继光修葺古北口长陈的碑记 还存放在古北口村的民俗展室内,同时也正因如此,当地人在古北口的广场上立了一个 威风凛凛的戚继光的雕像。不过遗憾的是,雕像应该面朝北方,以显示当时戚继光抗击 外来侵犯的威严,而当地政府却把雕像修建得面朝南方,也许是考虑到向阳的原因,不 过据说当时因为这个朝向问题在村民间还引起不小的争执。

  三是长城保卫战期间,国民党十七军为了抗击日寇侵入北平,双方在古北口发生 的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

杨令公庙 摄影:行走的雨
杨令公庙 摄影:行走的雨
二十四眼楼局部 摄影:行走的雨
二十四眼楼局部 摄影:行走 的雨

  针对这三个阶段,我觉得古北口最值得欣赏的看点有以下几个:

  一是令公庙,也就是令公祠。据说杨家后人在古北口修建的令公祠是至今国内建 造最早保存最完好的杨家祠堂,古北口的村民多是当年驻守长城的官兵的后代,他们很 会保持对祖先的基本的尊重,即便在那个文化浩劫的动荡年代。

  二是二十四眼楼子,据说戚继光就是在这个楼子里办公指挥修建长城的。虽然无 据可查,但是我愿意相信,因为那个楼子在蟠龙山所有的碉楼里,是修建得最有气势, 也是最精致的!

  三是帽儿山下的古北口七勇士纪念碑,老庞告诉我,七勇士的故事在古北口长城 保卫战里是很有名的一段:当时大部队已经撤离,只留有七位战士在将军楼子顽强守卫 ,日寇连续攻打不下,后来扔了一颗手雷……据说七勇士的墓最初是日本人给修的,并 在埋葬现场行了脱帽礼。勇士是值得每个人尊敬的,不分敌我。不过巧合的是令公庙也 不是宋人修的,而是大宋的敌人辽人修建的,同样,他们也敬重心中的勇士而不分敌我 !古北口的青山是埋忠骨的地方!

  四是大花楼子,这个碉楼在古北口隧道顶部的山上,是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北齐长 城。古北口长城最独特的魅力就在于北齐长城和明长城双长城的保留,这在长城研究领 域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双长城也给了这个镇子一种独特的魅力:两段长城犹如两道臂 膀,把一个小小的古镇揽在怀里!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