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棋子湾:野海滩也有春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0年05月26日17:03

  在海南那10天,我们开着车,从海口到文昌、从琼海到三亚,从东方到昌江,再回到海口,一路上,我们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寻觅海南的野海滩。这些尚未得到开发的海湾保持着天然的模样,有的看过之后觉得平淡无奇,甚至有点肮脏,有的却真的非常惊艳,比如棋子湾。

  棋子湾位于昌化北部,光是棋子湾这个三个字就很能吸引我,怎么会想到以棋子命名?此行,没有得到答案,但我私以为是因了遍布的鹅卵石,它们的年纪少说也有千万年,于岁月光阴而言,它们还年轻,对芸芸众生而言,它们又是岁月老人,同时,这些鹅卵石也被时间的河流磨得如围棋子般光滑,我想这便是“棋子”二字的出处。海岸上还有大块大块的石头,人们则称之为“石城”,是棋子湾一景。

  棋子湾越看越有味道。长达20多公里的海岸线呈S形蔓延,海湾水面平静,海水清澈见底,海沙细软且洁白如银,海岸奇峰林立,怪石嶙峋,了解情况的人还能分辨出峻壁角、细眉角、鉴真坐禅、黄帝祭海、神龟探海、大角石林、小角石林、仙人足迹、八戒背媳妇、祭海石、观鱼石、火焰石、情侣石、帆船石、观音石、观音潭、棋子篮、望郎滩、白沙岭等天然景点。

  棋子湾保留着原始、天然的景观,没有任何人工的建筑,若想在那儿过夜,只能使用帐篷。我们去的那天下午,只有来自昌化的几个小伙子在海里游泳,作为本地人,他们有免费进入旅游区的特权,而外地游客必须花10元钱。偌大的海湾成了三五个年轻人的私人海滩,快乐嬉戏。我简直怀疑,如果没有我们在场,他们会赤裸相见,因为,当他们在海里泡够了之后,跑到几百米外一处直接注入海洋的淡水河再洗一个淡水澡的时候,便这么做了。

  棋子湾还有另一个说法,叫“万亩沙漠落海南”,很多人把“沙漠”理解成沙滩,棋子湾的沙滩确实非常宽广,但这里说的是真正的沙漠。谁会想到海南也有沙漠,而且是在棋子湾!棋子湾曾经气候条件十分恶劣,是全海南最炎热干燥的地区之一,阳光强烈,气温高,夏季地表温度高过50℃;降水稀少,年降水量仅700-800毫米,且集中在8、9月,而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3倍,旱季长达八九个月,常风大。炽热、狂风、黄沙,就是当年棋子湾的面貌。海南省政府曾于1980年代到1995年在此造林12次,均未成功,那时,来自德国的专家甚至宣布了这3万亩“流动沙漠”的死刑。但国内专家们不屈不挠,重新制定了一个稳妥的两步走策略,先营造防风固沙植物带,再在其保护下造林。如今,经过15年的努力,棋子湾边上已是几千亩郁郁葱葱的林地。由于生态改善,棋子湾的旅游开发价值大为提升。2009年11月,总投资达12亿元的昌江“雨润·棋子湾”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在棋子湾正式启动,由江苏雨润集团承建,如果一切顺利,棋子湾将成为海南岛西部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只不过,到那时,海湾不知道是否依然纯洁?(文 陈树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