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旅游地产年会海南省省长助理陆志远致辞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5月06日17:58

  2010年4月29日由中国旅游服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旅游地产软实力峰会”在海南召开。图为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致辞。

  陆志远: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碧海蓝天的海南,在美丽的三亚,浪漫温暖如春的亚龙湾,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地产软实力峰会的各位嘉宾,受姜斯宪副省长委托,我谨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旅游地产软实力峰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大家知道,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这标志着2007年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又面临了建省办特区以来第二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为海南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号角推动之下今年一季度海南有七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排名第一,包括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5.1%,这个也应该说近十年来增长最高的一段时期,增长了25%。农业增加值增长7.3%;旅游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6.9%;地方收入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7.5%;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海南旅游地产也面临着难得发展机遇,正如当下我们所看到房地产业与旅游业相互结合可以促进二者资源互补能使单一房地产业和旅游业走出独立发展的困境,拓宽两大产业发展的内涵与外延,促进旅游业和地产业的转型升级。

  我在三亚当市长将近工作四年,期间,可以说也是我们三亚旅游地产,海南旅游地产从初级到起步到快速发展的时期。海南旅游地产的发展从全国来说,它实现了引领潮流的作用,也起到了开山石的作用,这次旅游地产软实力峰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实际上也总结我们过去那么多年来,海南在全国旅游地产发展当中的取得一些经验和成绩。找出我们在这些年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使得这两大产业能够走向更好的融合。首先我认为海南具备发展旅游地产的良好基础和充分的条件,大家知道海南岛它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它是我们国家台湾宝岛之后的第二宝岛,在气候条件下海南岛气候优势更加明显一些,因为整个海南岛处于热带,在三亚、陵水、东方往南中部热带,再往南就是赤道热带,往北走叫做边缘热带,国家气象局也是我们中国在地理学上划定的南部热带中部热带赤道热带,中部热带,边热带,整个海南处在这样特殊的位置,就造就了它独特的生态自然环境,这是我们发展旅游地产最重要的条件。第二,海南是中国八大旅游区之一。海南岛在中国旅游业当中,八大旅游区当中是唯一以海南省整个岛为区域旅游区,其他旅游区是几个省,或者省市自治区一个组团一个集合,海南有它的独特优势。这些年海南也实现了比较好,比较快的发展,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是受到引领和吹捧的热带度假旅游天堂,这是海南一个是独特生态环境,第二个是这些年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第三是市场特点,海南发展地产业走的是一条旅游加房地产的道路,特别是三亚,90%的地产都是大陆居民来海南购买,来三亚购买的。海口将近65%左右,三亚将近90%都是面向岛外市场。这两年发展像文昌、琼海、保亭、陵水、五指山它的市场更大范围都在内地,它就决定海南地产它的服务范围,不是一种居住性的地产,基本上属于在生活达到小康水平或者更高水平之上来海南岛开始短期度假,以后就是购房、休闲、安居、养老,它走的是这样一条道路,所以第三很重要的一个特点。

  第四,还有一条在海南购房的,我也统计了一下,多半来说是自有资金地产的开发商还有购房这部分,所以它对银行放贷这一块它的压力比较小。从刚才我讲四个特点,决定了海南旅游地产的发展道路,它走的是一条可持续的有序发展这样的一条道路,再加上海南本岛面积非常有限,我刚才说了,过去每年在三亚开发一百万平米左右,一百万平米像内地大城市直辖市我们基本上相当于它的小区,整个三亚开发量相当于一个小区,一个它的数量相当有限的,一个在当前大家特别关心国家出台各种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的政策的时候,海南地产业到底什么样子?我总是觉得海南地产还是可持续可控的,主要以岛外市场为主的这样的地产发展形势。

  第二个观点我讲一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我们旅游和旅游地产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南的地产基本上来说,基本上经过三个很重要的环节,一个是高品质的规划,特别是由于三亚这个国际化城市的引领和带动,基本上在地产规划的前期,很多国际上很高端的地产,从概念的提出到策划到规划到施工的设计整个都形成了那种高端设计的市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我们希望海南在旅游发展当中,在旅游地产当中要走出一条高品位有特色的道路,不是简单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在结合这条来说,我们房产市场主要面向岛外,岛内的我们基本公职人员,我们大学生,我们普通百姓,特别是我们中低收入家庭这部分保障要靠政府保障,通过高端地产发展这部分拿过来进行政府的建设基金加上财政的收入,加上这部分的基金来投入来实现我们海南本岛老百姓的安居工程。国际旅游岛我们提出来打造中外游客度假天堂,从而建设海南百姓的幸福家园。把两个方面都同时要考虑到照顾到,走出一条相互促进这样的房地产发展道路。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我们具有国际化的眼光,以国际的手笔在《海南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引领之下,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从而有计划有规划的开发和利用好我们海岸线、河岸线、湖泊、山地优质资源,使项目建设与生态保护走出一条发展可持续的道路。

  第三个观点就海南旅游地产的发展方向。有四条。第一条,建设具有鲜明特色海南特色旅游地产发展体系,走精品化特色化发展道路。这次习近平副主席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视察的时候也提出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走出一条高品位要特色有质量的科学发展道路,同样在旅游地产由于市场的位置,由于购买健康房、长寿房、休闲安居房所以我们规划建设品位要走高端,突出海南的气候、人文、生态环境的要求,更多的突出海南的元素,发展具有高端成长性的高品质的房地产产品,让海南良好的生态资源价值得以体现,使房地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成为亮点,旅游地产的项目成为海南重要的旅游景点。

  第二条,构筑以专业旅游地产为主导,居住、商业、办公等协调发展的多元化的地产体系,重点发展以度假村、度假酒店、游艇基地、康复养生、酒店式公寓为代表专业化经营旅游地产,配套发展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体育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的旅游消费要求,改变传统的片面强调数量和发展速度的房地产发展模式,从一次性开发为特征的粗放型的开发过渡到以产业经营为主的可持续的发展。

  第三条,发展生态的节能项目,促进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实现旅游地产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提高产业化的水平,充分利用海南的太阳能的优势、沼气池的优势、风能的优势包括未来潮汐优势及以发展生态旅游地产提高产品附加值。

  第四条,实现海南旅游地产的高端化、网络化、市场化、人文化的服务体系。第四条也正是今天软实力峰会当中一个很重要的主题,中午我跟我们新浪、携程、易居、如家,我们几个很著名的企业在交谈当中,海南旅游地产的软实力,随着在它的服务,它的服务水平整合我们往线上线下的各种资源,来形成我们旅游地产从规划开发、建设到资本的投入到后期的线上市场的推广,到线下的良好地产服务在网络系统,所以今天我们这个峰会,我觉得在海南旅游地产上我认为某种意义上具有开拓性、转折性、里程碑意义的这样一个峰会。

  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战略联盟就是线上线下服务的联盟,能够引领我们海南旅游地产在建成以后它的良好的开发服务的品质,让更多的我们岛外的或者海内外在海南买房子的业主,不仅能够体验到我们碧海蓝天椰风海韵良好的生态环境,灿烂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所带来长寿、健康、快乐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地产服务可持续发展当中不留遗憾,不留空白、不留缺陷,这个我觉得是我们旅游地产能够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突出贡献,也能够使我们海南旅游地产为我们国家旅游地产发展做出贡献重要的软实力的支撑。所以,我希望我们这次峰会能够结出更多的硕果,能够形成更多治理、品牌、管理服务的人性化资本。最后衷心的祝愿我们第一次中国旅游地产软实力峰会能够开的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在海南过得愉快,也祝愿我们海南旅游地产能够在国际旅游岛拉开背景推动下走出一条又好又快发展道路,为我们中国旅游地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