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岭:海南岛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0年05月26日16:39

  海南的热带雨林集中于中西部地区,覆盖全岛面积近60%,使海南岛犹如一块墨绿色的宝石镶嵌于蔚蓝的海洋之上。同时,成片成片的热带雨林连接在一起,又形成巨大的“绿肾”,滋养着各种珍稀的物种。其中,最为人熟悉的是五指山,但其实,海南所有雨林中保护得最好的是尖峰岭。这片被誉为“中国十大森林”的热带雨林位于乐东县境内,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区之一,1956年10月成立的海南尖峰岭热带林自然保护区(禁伐区),是我国建立最早的自然保护区之一,1992年10月为保护该地区的热带森林,原属尖峰岭森林采伐场的区域被划为为国家森林公园,是为海南岛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汽车盘山前行,尖峰岭的主峰(海拔1412米)以“尖尖的”姿态傲立群山,在拐角与拐角之间闪现,显得尤为壮观。偶尔停车,在路边向下望去,来时路多被陡峭的山壁遮掩,满眼是望不到边际的绿波,如果天气再好的话,还能瞥见远处的大海。为我们引路的向导小严来自尖峰岭森林公园,他告诉我们,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这里最好的季节,7月至9月为雨季,不仅大雨路滑,而且山蚂蟥特别多。

  真正的“探险”是从水泥路的尽头开始的,只能步行,沿着木板路穿行于热带雨林之中,差不多2公里的路程,匆匆而过也要花上两个小时。在这个巨大的天然物种基因库里,有2200多种野生维管植物,有的老树已年逾千岁,依然郁郁葱葱,有的巨树高达三四十米,要五六个人才能合抱,还有鸟兽类215种,昆虫有近4000种。联合国专家考察尖峰岭后认为这里是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研究最理想的地方,可以进行所有涉林学科的研究。只可惜,绝大多数动物都日夜颠倒,白天是睡觉时间,因此,当我们穿梭在雨林中,显得格外安静,只听到蝉鸣。但其实,各种自然的搏斗也每分每秒在植物身上进行。在小严的指点下,我们看到了独特的森林绞杀现象(指一种植物以附生来开始它的生活,然后长出根送进土壤里,变成独立生活的植物,并杀死原来借以附生的植物),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有趣形态,比如大板根、附生植物、空中花园、老茎生花、大型木质藤本等。所以,建议上山最好请一位向导,否则,可能会错过许多有趣的东西。

  忽然,我们在发现了一个树桩,旁边有牌子写着“天安门的第八根柱子”。这下把小严难倒了,他也不大清楚到底指的是这个树桩上的大树最后光荣地成了天安门的支柱,还是说天安门的第八根柱子用的是这种木材。据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技人员介绍,可以肯定的是,重修天安门所用的木材,部分就来自此地采集的这种树木,尖峰岭是作为当时生产“北京材”的主要林区之一。尖峰岭林区作为天然的木材采伐场,曾支援过新中国的许多重要建设,好的木材成了建筑材料,制造家具、船舶、房屋等等。

  不过,由于过度利用,尖峰岭的资源迅速锐减,从1956年的上百万亩原始森林,到1992年成立国家森林公园时,只剩下十几万亩的原始森林。事实上,整个海南的原始森林在这段时间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1993年1月,海南省政府出台了停止商业砍伐天然林的政策,再加上一系列有效的补救措施,才使得热带天然林得以保存,森林覆盖率逐渐增加,如今,尖峰岭林区拥有热带雨林约130.8万亩,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加。(文  陈树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