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祖国宝岛--海南岛的旅游前景(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5月06日18:09

  2010年4月29日由中国旅游服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旅游地产软实力峰会”在海南召开。图为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

  茅于轼:各位来宾,非常感谢主办方请我来到海南岛给大家谈谈我对海南旅游业发展的一些希望,我的题目是讲把海南岛跟台湾做比较,台湾我们说是中国的宝岛,刚才陆志远先生讲了,在某种程度上海南岛比台湾更有优势,因为从地理上我们更靠南,在整个东南亚这一块地区,我们知道有很大的大陆,从中国大陆北边有朝鲜,再往北去有俄罗斯还有中亚许多国家,这些地方的唯一有价值的旅游点有海、森林、气候就是海南岛,我们拿海南跟台湾做一个比较的话,台湾是3.4万平方公里,海南岛是3.6万平方公里,台湾岛3500万海南岛850万人口差三倍,人均GDP差更远了,台湾比我们高六七倍,我到台湾去过几次,也是为了旅游而去的,我享受了台湾的旅游服务,我也到三亚来过多次,我会比较这两个地方旅游上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如果我们到台湾看看也许会给我们在海南岛发展旅游业会提出一些新的想法。我刚才讲了我们海南岛的特殊位置,对于什么人有吸引呢?我想对于北方的人有吸引力,因为拿广东、福建来讲,他们跟海南岛的气候条件差的不大,但是你看东北或者西北那个地方的人很难看到大海,也感受不到热带气候,我觉得海南旅游市场的对象越往北越有优势。我来到三亚几次,看到三亚很多广告都是用俄文写的,可见我们这个市场有一部分是俄罗斯人。

  但是,今天我本来是从哈尔滨来的,可是我看哈尔滨到三亚没有飞机,有几个飞机都得转不是直航,早上出发晚上才能到三亚,所以没有办法我就把哈尔滨的项目给推掉了。哈尔滨都没有飞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应该讲哈尔滨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旅游对象,其实再往北去南韩的这些地方都是我们开发对象,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我看了一看三亚机场国际航班好象只有香港,别的地方有没有,从网上看不到,这是硬件方面一个重要问题,软件方面的协调非常重要。出来旅游很重要的是高高兴兴,不要扫兴,什么样的事会叫你扫兴呢?经常碰到的就是计划改变,原来计划走这条路走不成了最后,或者晚点了这个首先让人扫兴,当然还有各式各样的扫兴地方,这些地方我们千万要避免,比方说下飞机拿行李这件事,你等多长时间?等三分、五分还是半个小时,这个区别非常大,如果等半个小时就扫兴了。我们看看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机场和服务拿这一点做标准,拿行李等多长时间,我去过很多很多地方,我感觉效率最高的就是香港、德国,我们北京机场有的时候很不错,有的也有行李等半个小时,不要看拿行李这件事很简单,每个岗位都要有负责在那,把他的工作做好,行李从飞机上下来到传送带经过好几道手续,有一个手续人不在就耽误了,印度来讲无所谓责任心不强,行李拿的比较慢,这就是一个例子。

  我到过台湾也到过日本,台湾和日本旅游角度来讲有什么特点呢?我觉得有一个特点挺重要的,买东西不会吃亏不会上当,特别是日本。中国推行这个文化,特别是旅游点都是一锤子买卖,这回来下次再来没数了,旅游点最容易发生假冒伪劣很高的价格,叫客人上当受骗,虽然钱不多上当一次心理窝囊,旅游好处就没了,旅游的好处是心理特高兴不是看山看水,最后落实到心理高兴,山水好心理不高兴很糟糕的事。所以我希望海南岛学一下日本和台湾,能不能做到所有的商品一口价,大家知道超市市场是一口价没有讨价还价的,超市市场的特点就是一口价,一口价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知道讨价还价的时候摆摊的人他给你,比如说五十块钱的东西他管你要一百,他准备跟你还价,你还他八十九十可以卖,他底价是五十,但是他不告诉你是五十块钱,如果告诉你,超级利润就没了,但是超市市场不一样,超市市场把底价让出来,你要上架就上架我的底线价就在这里,所以发展这个文化很多发展国家他们比较接近这种文化。它有什么好处呢?他解除了你买东西心理负担,你不怕上当受骗,所有购买机会你都会利用,如果你怕上当受骗有些东西你想买但又怕上当就又不敢买了,这是一个软实力很重要的方面。

  旅游业不是一个行业,它的上游下游有很多东西,包括我们今天谈的房地产业也是旅游业的相关行业,我觉得海南岛把旅游业作为一个方向当然是很对的,但是也要注意跟旅游业相关的行业,餐饮、交通、旅游商品这些行业也是要发展的,不能够单打一,一定要配套的上去,我们发展海南岛的旅游业最后的目的是什么?最后的目的是满足大家对旅游的需要,哈尔滨人没有见过海,没有见过夏天的气候,我们给他提供服务满足他的需要,这个需求上看,俄罗人来到这里我们为他服务,给他一个享受,给他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另外还有一个方面从供给方面看我们是提供服务的,从供给方面我们为谁服务呢?那就是为海南岛的老百姓服务,老百姓通过旅游服务的供给能够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来,我觉得经济的问题是两大问题,第一财富的创造。第二,财富的分配。所以海南岛发展旅游业创造财富还要注意一点,要注意财富的分配,我这里讲一个分配的意思就是让普通的海南岛的百姓都能够得到好处,直接间接的通过自己的诚实的劳动,通过国家的政策把旅游业兴旺起来使得海南岛人民收入提高,所以我们一方面瞄准市场看什么地方能够赚钱这个很对,但是光是这一点不够,这是我们看到财富的创造,还有财富的分配问题。

  我们知道中国改革30年,财富创造非常了不起,全世界谁也比不上,但是财富的分配出了很大的问题,海南岛在全国比较起来不是一个最富的省,还是相对于比较收入低的省,其实海南有这么多好的特点,我们应该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忘了要财富创造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财富的分配,我不主张用行政的手段甚至于用非法的手段从富人手里拿钱帮助穷人,不错我们目的要使富人增加收入的时候有更多穷人增加收入,这是我们的一个理想。怎么样做到也一点呢?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照顾到海南普通老百姓,让他们都有在旅游业发展的时候有自己行业发展的机会,我上回到三亚来,晚上我们出去吃饭,吃完饭跟我太太散步,看到有登三轮的,我们坐了一次三轮多少钱?一块钱,大概有一公里吧,我心里头觉得挺为他抱不平的,这说明海南还有很多收入很低,登三轮登一公里一块钱,一天登几十公里也就几十块钱这个收入太低了,我们怎么样帮助他提高收入,他也是旅游业一部分,他的服务好坏关系到我们整个海南旅游业的好坏,这部分的需求不光是三轮,马路上摆一个摊很多机会帮助他们提高收入,他们自己寻找最适合他们生活的赚钱方式,政府要帮助他能够有这种赚钱的机会能够充分的开发。

  海南岛的房地产是旅游业的相关行业,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房地产,但是,我们也要注意,我记得1992、1993年的时候很多房子卖也卖不掉,最后把它拆了,不光海南岛包括大陆那边好几个城市,广州的附近很多地方都有泡沫,所以,房地产的发展它关系到行行业业,差不多每个行业都要用房地产,好象每一个行业都要用劳动,劳动成本是所有成本的基础,同样的房地产的成本也是各行各业成本的基础,但是,如果这一种房地产的价格上升,没有泡沫的话,那是一个好事,对于当地经济有帮助,对于老百姓的收入有好处,但是如果房地产价格上升中间有泡沫的因素这就很危险了,不但没有好处还有很大的坏处。我们很需要对这方面做研究,怎么样关注房地产发展但是又不让它发生泡沫,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光海南有这个问题,现在全国特别是大城市都有很明显的泡沫问题,因此海南岛作为一个后起的地方,后发的地方,我们怎么样在发展房地产的时候不要让它发生泡沫。现在讲的不太清楚,恐怕需要一些更高的研究,如果这样,我相信海南旅游业发展会给海南的行行业业带来发展,给海南的老百姓带来非常大的好处。谢谢大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