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海南海洋保护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0年05月26日16:57

  在海南的海岸沿线,遍布着许多保护区,而且很多是不那么为人知的。

  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

  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是位于海口东部,绵延50公里,面积4000多公顷,于1980年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此为中国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七个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保护区之一。因陆陷成海,形如漏斗,海岸线曲折多湾,泻湖滩面缓平,红树林就分布在整个海岸浅滩上,共16科32种。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也是海南省十大旅游开发区。

  如今,整个保护区的面积是3337.6公顷,其中红树林面积为1578公顷。据该保护区管理局主任陈伟介绍,最初的红树林远不止这么多,在建立保护区之前遭到几次破坏。一次是伐林造田,从现在的区域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片伤疤,它成了一个叫“围海”的地方,活生生把红树林切成了两半,而这一砍就是近千公顷。后来,炼钢炼铁又让红树林成了柴火,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海水养殖也是祸首之一。幸而之后一系列有效的保护措施让东寨港的红树林迅速恢复起来。不过,当我们达到现场时,并没有如坊间传闻的,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已成为海南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事实上,游客寥寥可数,许多人都是转一转就离开,这里缺乏可以让他们深入了解红树林的途径。陈伟也表示游客不多,每年大概5万人次。他透露,海南省正在讨论如何合理地开发红树林的旅游,一旦成形,将大大改变目前的局面。

  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相比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的冷清,另一个海洋保护区却人头涌动,那是位于亚龙湾的珊瑚礁保护区,三亚四个珊瑚礁保护区之一,同时也规划了潜水区,让游客们有机会到海底一览这些被保护起来的珊瑚礁有多么美丽,这一定程度上也能普及保护珊瑚礁的意识。

  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1989年建立,1990年批准为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500公顷。保护区属于三亚市沿海,以鹿回头、大东海海域为主,包括亚龙湾、野猪岛海域,以及三亚湾东西玳瑁岛海域,总面积4000公顷,保护对象为珊瑚礁及其生态系统。保护区属珊瑚礁海岸,位于天然海湾内,海水盐度年变化范围为33.4-33.8‰,水温年变化范围为23.6-29.3℃。海浪破坏作用小,海水交换充分,浅水区大,污染小,有机质含量丰富,基质坚硬,是珊瑚生长的良好场所,有造礁珊瑚87种,生长较密集,分布面积大。只需潜到水下2-3米左右就可看到大片珊瑚礁,斑斓绚丽,彩色纷呈,如果你有能耐,大可以继续深潜。除了珊瑚礁,还有各种漂亮的鱼,大多颜色鲜艳,非常养眼。其他生物更不在话下,仅在鹿回头就已发现贝类300多种,海化石300多种,种类之多居全国之冠。(文  陈树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