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唯一”的冰壶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3月15日15:32


冰壶这个运动的粉丝并不多

冰壶这个运动的粉丝并不多

  冰壶这个运动的粉丝并不多,看温哥华冬奥会的时候,中国女子冰壶队遭遇劲敌加拿大、瑞典、瑞士队,最终击退了冰壶大王加拿大队,拿到铜牌,对观众很是激励,尝试的念头蠢蠢欲动了。

  惊蛰一过,天气就转暖了,冰上运动即将完结。这个新鲜而且颇有点神秘的运动,应该是最后一剂猛料,来和我们一起深入了解一把吧。

  正月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都沉浸在冬奥会争金夺银的兴奋里。中国队包揽了短道速滑4个项目的冠军,与此同时,在女子冰壶、速度滑冰、冰球三个冰上项目以及空中技巧等四个雪上项目都取得了奖牌。“冰强雪弱”是我国冰雪项目当前的特征,观众对大部分冰上项目都很熟悉,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就已经有很多喜欢冰壶和冰球的人迫切地参与训练,这股热潮一直持续到现在。

  冰壶对很多人来说都还陌生,它在中国起步仅十余年,参与人数不过就200来人。在国内,正规的冰壶馆才3个。它的确不是百姓项目,资源少、花费大,也因为如此,它总是神秘高贵地站在离我们很远的地方。推掷冰壶球的优雅、分析战略战术的智慧,如果不是亲自去体验就完全体会不到。

冰壶很有吸引力,大批爱好者踊跃尝试。

冰壶很有吸引力,大批爱好者踊跃尝试。

  追源头要到苏格兰

  冰壶起源于苏格兰,是14世纪流行在冰上进行的一种类似地滚球的游戏,可以叫做冰壶,或者冰上溜石。16世纪就有正规的冰壶比赛。18世纪传入北美。1795年苏格兰成立世界上第一个冰上溜石俱乐部。1807年传入加拿大,1820年起在美国等地流行。20世纪初,通过加拿大冰上溜石爱好者的努力,使这项运动的比赛规则和方法更加完美,并由室外逐渐移入室内 。加拿大、苏格兰、瑞典、瑞士、挪威、丹麦都很流行,澳大利亚和日本也都很重视这个项目的发展。

  进奥运一路多舛

  先来点历史知识普及。早在1924年,首届冬奥会上男子冰壶就作为表演赛项目,英国队最终夺冠,但当时并没有颁发奖牌,在2006年才追加授予了奖牌获得国。 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男女冰壶终于作为正式的金牌项目出现,在此之前,冰壶都是表演项目。

  要体力和智力的综合素质

  因为对体能的要求并不高,冰壶队员年龄差别很大,比赛场上中国队遇到的对手中,有的队员都40多岁了。年龄在这时候体现出来的是优势,队员心理素质会更好,谋略布置会更成熟。

  温度会影响速度

  因为对场地的技术要求比较严格,温度控制非常重要。美国冰壶男队教练Phill Drobnick这样描述冰壶运动:每块冰面都有细微不同,甚至比赛现场的观众也会影响到冰壶的运动,人多时,建筑中的温度会比较高,冰会变软,冰壶运动会细微地变慢。

  比赛更是一场博弈

  冰壶都是国际标准的,直径30厘米、高11.5厘米、重19公斤。场地是长44.5米、宽4.32米的冰道,冰道必须保持非常平整。冰道的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的发球区,被称做本垒;另一端也画有一个圆圈,被称为营垒。营垒由4个半径为0.15米、0.61米、1.22米和1.83米的同心圆组成,中间分别涂为红色、蓝色。比赛最终目的就是在两队各4名队员投出所有 16 个冰壶石后,令您所在队的冰壶石最接近营垒的中心。要令球队获胜,需要使你推出的冰壶石停留在得分位置,将对手的冰壶石撞出得分位置,用其它冰壶石保护您自己的冰壶石。 如果玩过沙壶球,你会理解,推球不光要有“手感”,其中的博弈是取胜的关键。

  Link

  制造冰壶公司 全球仅3家

  制造冰壶需要一种特殊的不含云母的花岗岩,而在全世界范围内,目前也只有三家生产商可以制作。传统的冰壶爱好者认为,这种不含云母的花岗岩,只产于苏格兰的艾尔萨克雷格岛,所以,也只有产自苏格兰的冰壶才是真正的冰壶。因为这种制造冰壶的石材十分稀少,冰壶的价格就很昂贵 。

  但是其实,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地质勘探的发展,这种特别的花岗岩也开始在全世界的其他地方找到。

  最古老 苏格兰凯斯公司

  从1560年起,苏格兰地区的凯斯家族开始拥有艾尔萨克雷格岛的独家开采权。直到1851年,威廉姆斯·凯斯利用艾尔萨克雷格岛的花岗岩开始了家族的冰壶制造业。

  艾尔萨克雷格岛上花岗岩的学名就叫做艾尔萨克雷格花岗岩。大约5亿年前,艾尔萨克雷格岛由火山喷发形成,岛上的花岗岩主要分为三种:普通的艾尔萨岩、蓝油石以及红油石。这三种石材都会用在冰壶制造上,其中最关键的部位——冰壶与冰面接触的底部,用的是蓝油石。

  艾尔萨克雷格花岗岩的吸水性很弱,因此能防止水凝固和融化时对石头造成的侵蚀,这样的特殊性能使其成为制造冰壶的最佳石材。凯斯公司已经为三届冬奥会提供冰壶。从2004年起,全世界60%~70%的冰壶都是用苏格兰的艾尔萨克雷格花岗岩制成。

  最耐用 加拿大冰壶石业公司

  从1992年起,加拿大冰壶石业有限公司成为世界冰壶制造业的又一领军者,他们采用北威尔士特雷弗花岗岩制造冰壶,给冰壶这项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像凯斯公司一样,加拿大冰壶石业有限公司也拥有独家开采权,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用特雷弗花岗岩生产冰壶的公司。

  特雷弗花岗岩最大的特点在于能够经受常年的频繁使用,这种耐用性使得用其制造的冰壶成为许多冰壶俱乐部的首选,由此闻名世界。

  另外,如果将特雷弗花岗岩和蓝油石相结合,用于制造冰壶的底面,冰壶的寿命可长达40年到50年。

  最先进 美国汤普森公司

  美国汤普森公司采用特殊的冰壶制造和翻新技术,在世界冰壶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经该公司翻新的冰壶在三届冰壶世锦赛及其他多项重要的冰壶比赛中使用。

  1998年,该公司引进了一种新的材料——瓷片,用于镶嵌在冰壶的底面。在最初的三年里,汤普森公司在4000多个冰壶的底面镶嵌这种材料,进行试验,结果出乎意料地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