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老北京最繁华的饭庄(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03月03日15:02


在淮扬春旧址建起的新风饭庄

在淮扬春旧址建起的新风饭庄

  每年春节,各大饭店的年夜饭早早地就被预订满了。不仅如此,据新闻报道,今年还特别流行将饭店的大师傅请到家里“掌勺”,这样既可以品尝到饭店的风味,又不用出家门,尤其是家中有高龄老人的家庭,更是舒适方便。其实这种将大师傅请到家里“掌勺”的做法,曾经在老北京十分流行,这不由让人想起当年那些带给人们美味的著名饭庄,而后人们将曾在西长安街上最有代表性的老北京饭庄,称为“八大春”,因为这八个饭庄的名字中都带有春字。本版特别策划这期选题,既是对刚刚过去的春节的一段回味,也是对“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们口腹之欲的厨师职业的一种致意。

新路春在地安门的门店,现在换了新主人。

新路春在地安门的门店,现在换了新主人。

  老北京的饭馆,粗略地可以分为饭庄和普通饭馆两种。一般是饭庄主要承办整桌酒席,专营喜庆事。饭庄大都宽敞,有大厅可作礼堂,有房间陈设酒席。还有的饭庄也如现在这样,可以派掌勺的大师傅和跑堂儿的伙计,到人家中去包席。

手绘地图

手绘地图

  当年老北京的饭庄大多集中在繁华的地方,主要是东四、西单、鼓楼等地。不过到了上世纪30年代,西长安街逐渐发展起来,曾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成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

1932年陈竹隐与朱自清

1932年陈竹隐与朱自清

  西长安街的商业街最大的特点就是饭庄集中,当时由西单十字路口往东到六部口,短短的不过一里长的路,就有大陆春、新路春、春园、同春园、淮扬春、庆林春、忠信堂、五族饭店、西来顺、西黔阳、西安饭店、长安食堂等十二三家饭庄,这还没算上夹在这些饭庄中间的小饭馆。后来人们将西长安街上最有代表性的饭庄,称为“八大春”,因为这些饭庄的名字中都带有一个“春”字,“八大春”的提法不一,但大体指的是:方壶春、东亚春、庆林春、淮扬春、新路春、大陆春、春园、同春园,这些饭庄以经营江苏、淮扬菜肴为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