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博物馆看马未都12件至爱藏品(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6日15:32


香音斋“张炉”

香音斋“张炉”

  11.香音斋“张炉”

  张鸣岐是浙江嘉兴人,他做的炉有张炉之称。他的炉有两个特点是别人所不及的。第一个特点是置于红炭不烫。既取了暖,又没有烫伤你。不烫一定是导热系数控制得好,延缓了热的衰减,可以长时间保温。第二个特点是用脚踹之不瘪,强度好。此炉炉盖如藤编一般细致,可以任意调转180度,盖上以后你即使只拿着盖,炉都不会掉下来,严丝合缝。炉底下落“香音斋”款。本品附带一张民国时期手书的收藏签,说明了这只炉的来历。其实收藏是个缘分,在文物面前我们都是匆匆过客。

景泰蓝火龙纹壶

景泰蓝火龙纹壶

  12.景泰蓝火龙纹壶

  中国的古代工艺中大部分工艺都是官民共享,比如瓷器,我们有官窑就有民窑;比如玉器,宫廷制作,民间也有制作。只有景泰蓝这门工艺,学名叫掐丝珐琅,基本上在清末之前是宫廷独享的,没有走入民间。

  景泰蓝的叫法非常晚,它并不是景泰年间开始叫的,明朝一朝都不叫景泰蓝。雍正六年《造办处活计档》:“五月初五日,其仿景泰蓝珐琅瓶花不好,钦此。”这是关于景泰蓝最早的文字记录。掐丝珐琅是舶来品,元朝由阿拉伯地区传进中国,明景泰年间,由于皇家的重视,发扬光大,才使它声名鹊起,后来才有了这样一个通俗易懂带有文学色彩的名字——景泰蓝。

  此壶装饰各色火龙纹,品相完整,属藏区贵族或高僧专用器皿。“多穆”是藏语,原意是盛酥油的桶,后演变为法器,是明清两代宫廷册封藏区达官政要和宗教首领的重要器物。

  这12件中国古代艺术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堪称重器。在价值明朗的今天,我们逐渐懂得了先人的心思,知道了先人的睿智。我们古老民族的文化价值取向,在悄悄地左右着我们的人生,使我们短暂的生命有了光泽,有了意义。做为中国人,了解这些,说必要轻了,应该说必须。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