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博物馆看马未都12件至爱藏品(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6日15:32


百宝嵌罗汉床

百宝嵌罗汉床

    5.百宝嵌罗汉床

  中国古人二千年前都睡在地上,没有床的概念。所以汉语中与席相关的语汇特多。比如筵席、席位、主席等。主席原指席子中央的那个主要男人,而英文“Chairman”说得很清楚,是椅子上的男人。瞧瞧人家,一开始坐的就比我们高。可我们后来改了,汉唐之际,古人用了几百年的时间,费劲把床渐渐造了出来,但大睡(夜晚睡觉)用架子床,小睡(午睡小憩)用罗汉床,分得很清楚,一点儿不能乱来。这种式样的罗汉床已是非常成熟的作品,皇帝的宝座就是受罗汉床的影响发展而来的,你看罗汉床有多重要!这张罗汉床的奇特在于床围子上的百宝嵌。这种百宝嵌的发明者姓周,故也称之周制。用螺钿、松石、珊瑚、象牙、寿山石、朱砂等值钱的材料,镶嵌各种图案是晚明最流行的奢侈品。万历宰相严嵩被抄家时,罪名之一就是有这种嵌百宝的龙纹罗汉床,惹得龙颜大怒,为此丢了性命。

明代黄花梨交椅

明代黄花梨交椅

  6.明代黄花梨交椅

  交椅是国人权力的象征。梁山泊一百单八将排座次,宋江坐了第一把交椅。中国人大部分只知交椅其名,未见其形。地位高尚的交椅原来不过是一个马扎的改良。马扎就是交椅的下半身,过去兴看露天电影时,聪明人都拎一个马扎前往,轻松有效。马字打头的名词,好多都是过去游牧民族带给我们的,如马甲、马刀、马靴等。马扎也不例外,当时汉族人席地而坐,见到游牧大哥翻身下马,从马背上取下一个东西,坐在屁股底下,甚是奇怪。因其无汉名,就把马背上扎捆的东西称之为马扎。后来国人慢慢地接受并享受这迟来的舒适,又在马扎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加上了靠背与扶手,制成了交椅。交椅的名字缘于腿部的交叉。由于便携,皇帝出行打猎的时候,御从随身替他扛着,皇帝累了,坐上歇息,久而久之,形成了权力的象征。明代黄花梨交椅存世不多,最乐观的估计全世界范围也不会超过50把。苏富比、佳士得两大拍卖行近20年拍卖过数把,最便宜的也得几十万美金。这让中国人忿忿不平,过去看电影丢了都不心疼的大马扎子,如今怎么成宝贝了呢?!这把黄花梨交椅十多年前我买的时候,虽没花这么多银子,但也是吐了血的价格,至今还隐隐作痛。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