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京城五大稀奇古怪的私人博物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16日09:48

  在北京住着的人都喜欢逛博物馆,赶上现在很多博物馆都免费了,更是为老百姓们提供了与历史、文化沟通的机会。

  但是,不管是为了历史保护,还是人多手杂,大多博物馆里展出的东西不是离人八丈远,就是拿个玻璃罩罩着,你不认识它,它不认识你,大家面面相觑,碰上没人解说,纯粹是一趟“相面之旅”。

  你想知道这些宝贝都是怎么收藏下来的吗?你想知道它们背后承载着怎样的故事?你想认识这些宝贝的主人吗?如果你的回答是“是”,那么北京藏龙卧虎的私人博物馆实在太适合你了。这里不仅能看,也可以触摸,还可以和那些骨灰级的收藏玩家“私聊”,他们肚子里那些丰富的民间野史,足让你赖在馆里一天都出不来。

  好莱坞电影《博物馆奇妙夜2》已经上映,不如我们也来一天“博物馆奇妙日”,逛逛京城里奇形怪状的私人博物馆:在6月8日开张的全国首家老爷车私人博物馆里与历史对号入座,和北京老物件博物馆的“三爷”聊聊四九城,玩玩曾经的铁皮玩具,还有那些被你早已忘记的老式收音机和陶瓷碎片……

  然后,你就知道,逛博物馆,除了睁大眼睛、竖起耳朵外,我们还可以有另外的姿势和感受。

  奇形怪状的私人博物馆

  北京的私人博物馆大概有二十多家,多是字画、文物类型,这些我们能想象的“大路货”这里就不探究了。我们要找的是其中最为奇形怪状的私人收藏,而他们疯狂收集来的藏品,在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博物馆里,真的很难见到。

  老爷车博物馆:160辆老爷车的“故事会”


怀柔老爷车博物馆展馆现场

怀柔老爷车博物馆展馆现场

  2009年6月8日,中国收藏老爷车第一人雒文友终于完成了他的心愿——在北京建立一家老爷车博物馆。

  博物馆建在怀柔,虽然离北京城区有30多公里,但还是看到很多市民前来参观。“看了报纸,第一时间就赶来了,馆主居然能收藏这么多老爷车,太震撼了。”

  馆里大概展出的老爷车有近百辆,长达10.8米的加长红旗、周恩来陪同外国元首乘坐的检阅车、中国第一代东风轿车、上世纪60年代末生产的防弹奔驰车、第一代的“老上海”轿车、道奇、奥斯丁、公羊、伏尔加、金雷跑车、木质劳斯莱斯……“我收藏的老爷车有160多辆,实在是放不下了,只能分拨分批地给大家展出,不过最具代表性的老爷车都在馆里。”馆主雒文友如是说。

  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一辆斯蒂庞克轿车,突然记起前段热播电视剧《潜伏》中有这么一个镜头:孙红雷扮演的余则成向吴站长报告别人想用“车”贿赂给吴站长时说:“一辆新的斯蒂庞克,就是陈纳德开的那种!”雒文友听了参观者绘声绘色的台词演绎后,慢悠悠地说:“陈纳德开的就是我收藏的这辆!”话音刚落,周围参观者纷纷向雒文友,不,是这辆斯蒂庞克轿车靠拢。连吴站长都不知道的斯蒂庞克,居然就停在大家的眼前。

  由于数量不多,斯蒂庞克轿车现在已经是汽车爱好者最趋之若鹜的老爷车,比一般的古董车还要贵,更何况是陈纳德曾经的座驾。不过几个参观者七嘴八舌就从雒馆主嘴里套出,拥有这辆车,雒文友可并没花太多银子,仅仅10000元人民币就拿下了。不过也是因为他“老爷车第一收藏家”的名气,前任主人基本就是半卖半送了。

  在雒馆主收藏的160辆老爷车里,雒文友最珍贵的是那件压箱底的“东方红”轿车,“这是中国仅存的一辆,中国第一代轿车。刚开始人家不卖我,我天天去看,白天没看够,晚上就不走了,在马路对面‘对付一宿’,第二天接着看。”后来那辆车的原单位被老雒的执着感动了,卖给了他。“拿到车的当天,我就跟它睡了一晚,实在是太激动了。”只要开馆,雒馆主一般都泡在馆里,有爱听故事的,他就口若悬河地给人家讲,每辆车都有来头,也都有和他的故事,远比车旁边的“自我简介”精彩得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