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博物馆看马未都12件至爱藏品(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6日15:32


乾隆御窑瓷器精品

乾隆御窑瓷器精品

  9.荷花纹瓷器

  乾隆官窑是瓷器烧造的高峰期。乾隆皇帝派驻督陶官管理皇家窑务,并且亲自过问瓷器烧制情况。宫廷画师还要为御窑瓷器提供画稿,特别是像郎世宁等西洋画师将油画的绘画技法运用在瓷器图案上,让乾隆瓷器渲染出更绚丽的光彩。此尊满绘荷花纹,荷叶翻卷自然,立体感强,透视关系合理,深受西洋画风影响,属乾隆御窑瓷器精品。

瓶

粉彩瓶

  10.粉彩瓶

  粉彩作为陶瓷的主要品种,最后一个登上历史舞台。康熙晚期,当清朝的江山已呈稳固气象,景德镇的窑工们奉迎统治者,创烧出了一代风华的粉彩。历经雍正一朝的发扬光大,到乾隆时粉彩已是妩媚多姿,成为陶瓷大家族的重要成员,以致乾隆以后,粉彩数量骤增,有撼动青花霸主之倾向。

  粉彩低调出现,浅斟低唱,如同苏州评弹的妩媚,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粉彩的艺术魅力正在于此。工艺层面上,粉彩强调一个“粉”。玻璃白的掺加,使得平涂的红绿有了层次,变得立体。粉彩在追求艺术写真上,改写意为写实,着重表现事物真实自然的一面。了解这些,就知道了粉彩这个伟大的陶瓷品种的重要性,就知道当今世界上清代陶瓷冠亚季军为何都是粉彩。

  此瓶尺寸之巨,在乾隆一朝同类品种实属罕见。尤其在造型变化上,器身呈六瓣,以纬线分割,肩与颈部的对应如意纹凸起,丰满盈目。霁蓝深沉,足金描有数层纹饰,富丽堂皇,一派皇家风范。尤其粉彩的表现,把多色花卉的妩媚(芙蓉)、娇柔(莲花)、丰腴(牡丹)、清高(菊花)、冷艳(梅花)、亮丽(石榴花)表现得淋漓尽致,御窑厂的工匠们以超现实的写真能力,以博皇帝一粲。

  两百多年后的今天,对于我们,能够看到祖先创造的灿烂文明如此炫目,能够有幸如此近距离地欣赏这样一件国之重宝,能够抱有无尽的幻想将其揽入怀中,这完全应了那句佛家箴言:三生有幸。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