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博物馆看马未都12件至爱藏品(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6日15:32


黄花梨框款彩芯围屏

黄花梨框款彩芯围屏

  7.黄花梨框款彩芯围屏

  屏风是中国最古老最有生命力的家具,春秋战国时就已大量使用。两千多年来,屏风的使用就没有间断过。尽管生发出许多制式,但万变不离其宗,遮挡与展示是其生命根本。说来也挺可怜,我们今天的住房比古人小多了,所以屏风的使用反而少了。公共空间还可以见到屏风,家居中一间房子半间炕的,一目了然,也用不着遮挡了。

  这款黄花梨框款彩芯的围屏,是目前已知的海内外孤品,堪称国宝。单单黄花梨屏风就已很值钱了,单一款彩的屏风在古家具拍卖中也是令人咋舌的价位,全国各博物馆内的款彩屏风加起来不足五组,而且件件有残损。黄花梨加款彩可以真正称之“珠联璧合”。款彩对一般人很陌生,它是漆工艺的一种,英文称之“Coromandel”, 是几百年前欧洲贵族追逐的奢侈品,至今欧洲许多古堡中还能觅到它的踪迹。不过觅到也白觅到,没人会卖。这组屏风共12扇,正反均有纹饰,并留有确切纪年——乾隆元年。这一年是1736年,距今已逾两个半世纪。二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它都挺过来了,而且品相完美,令人称绝。仅腰板处西湖十景的史料价值就无法估算。比如今天的“柳浪闻莺”,当时称“柳岸闻莺”;今天的“平湖秋月”,当时称“平湖秋色”;等等。仔细琢磨,柳浪表明风大,去闻莺啭鸟啼已是奢望;秋月是夜景,与另一景三潭映月重复。平湖秋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乃是佳景。有古人创造如此煌煌巨制,令今人汗颜。

磁州窑梅瓶

磁州窑梅瓶

  8.磁州窑梅瓶

  磁州窑的名称出现很晚,20世纪初由西方人霍布逊命名。其窑址遍布晋冀鲁豫四省,主要以河北的观台和彭城为中心。磁州窑瓷器的装饰手法大概有近60样之多。化装土的发明是磁州窑对陶瓷工艺的巨大贡献。强烈对比的白地黑花瓷器,率真、粗犷,体现了民间百姓的审美情趣。这只梅瓶器形硕大,画工娴熟,花草装饰舒展,属磁州窑瓷器精品,目前已知相同品种的器物不超过3件。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