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博物馆看马未都12件至爱藏品(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6日15:32


紫檀七重檐宝塔

紫檀七重檐宝塔

  3.紫檀七重檐宝塔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是中国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浮屠是梵语,意思就是塔。七级浮屠就是七重檐宝塔。此对紫檀七重檐宝塔,八面玲珑,共设四十八位佛龛,原置佛像四十八尊,为乾隆盛世宫廷所造。此塔工艺之精绝,令人叹为观止,尤其塔檐呈弧型下滑上翘,没有极高手艺实难完成。此塔原置清宫何处,目前尚无从查考,但有一点可以证明,乾隆之母一生笃信佛教,乾隆本人又是孝子,为母常做佛事,为母造塔也合情合理。惜此塔早年漂洋过海,在英伦之岛漂泊百年以上。英人不知国人的感情,竟为获利出售此塔。2003年冬,辗转飘泊的国之重宝惊现苏富比香港三十周年拍卖会上,国人遂得以重金购回。读者今有幸观之,应三谢国之良策。

大宝座

紫檀大宝座

  4.紫檀大宝座

  皇帝的坐具与常人的坐具不仅形制不同,叫法也不同。我们的椅子再大也称之为椅,而皇帝的椅子则称之为宝座。宝座的第一特点是尺寸大,大到坐者不甚舒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为了皇家的尊严,皇帝只好委屈坐在如此宽大的椅具里,享受着平民百姓无法享受的威严与痛苦。其实,坐在宝座上就相当于坐在板凳上,无法倚靠。为了补救这个缺陷,宝座上要置放大小不一的软垫,以缓解不适。在古家具收藏中,宝座是个罕物,尤其紫檀宝座,工艺精湛,每个都充满了智慧的设计。这具大宝座,四腿足呈象首状,象鼻高高卷起,象征太平有象。天下太平,气象万千,是任何一个统治者的最大心愿。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