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 一天览尽中华文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阳市 | | 2009年11月17日15:17


工作人员在介绍汉字“马”字不同时期的写法

工作人员在介绍汉字“马”字不同时期的写法

  11月16日,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在甲骨文的故乡——河南省安阳市隆重开馆,它以出土文字文物为支撑,荟萃了历代文字样本精华,让游客一日千年,尽览中国文字从远古“婴儿期”发展至今的光辉历程。

  从殷墟到字博馆:三千年文脉相承

  中国文字博物馆距离甲骨文的发现地殷墟约8公里,是一组具有现代建筑风格和殷商宫廷风韵的后现代派建筑群,由字坊、广场、主体馆、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交流中心等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34500平方米。

  主馆高32.5米,主体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浮雕金顶,展现殷商宫殿“四阿重屋”的特征,不仅表现了中国文字文化内涵,也显示了文字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博物馆正门口,两只金色的“玄鸟”各立一边,造型奇特而夸张。经过玄鸟,就是“字坊”,它采用了甲骨文中“字”的字形建造而成。

  从字坊通向主题馆干道两侧,由28片铜质甲骨组成的碑林,隐含了殷商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两种元素甲骨文和青铜器,它代表着28星宿,象征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是中国古典哲学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生动体现。

  中国文字博物馆集中展示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玉石文字、简牍帛书、历代碑碣、汉字信息印刷术、汉字信息处理、少数民族文字等和文字有关的诸多内容。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浩如烟海的历史,通过文字的记录和梳理,其发展轨迹变得脉络清晰、有章可循,而文字本身百态千姿的发展史。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三楼设立了两个临时展厅,它们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点睛之处。

  其中,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临时展厅,将要展示的是故宫博物院院藏的80多件历代书法佳品,其中就有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等名家真迹。

  安阳市文物局局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段振美告诉记者,满足中国文字博物馆长期陈列布展,一共需要文物约2500件,办好开馆第一展需要文物746件,涉及世界文字、甲骨文、金文、陶文和玉石文、古玺和古币文、简牍和帛书等诸多方面。其中,有16件“重点文物”,以借展的方式在开馆时展出,以确保“震撼开馆”的效果,“它们全都是国宝级的。”其中,就有出土自安阳的“国之重器”——司母戊鼎。

  此外,其他15件重点文物指的是吴王光鉴、逨盘、睡虎地秦简、鄂君启节、子鱼尊、亚长钺、两诏铜椭量、秦二世元年诏版、秦两诏铜权、大官盉、十八年寺工铍、居延汉简、楚曲子赤角簠、中山国铜方壶、曾仲斿父壶等。

  从陶书到甲骨文:追寻汉字本源

  古书曾说仓颉造字之后,“天雨粟,鬼夜哭,龙为之潜藏”,这则传说揭示了文字“出世”所产生的惊心动魄的力量。博物馆第一展厅把观众带入史前时代,体会汉字起源阶段的文明脉动。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的发现宣告我国在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就已形成较成熟的文字体系。如今,发现的甲骨文单字约4500个,能够释读的约1500字。

  在甲骨文之前,中国文字还有一个漫长的发育过程。大汶口文化图像符号,邹平丁公、高邮龙虬庄的“陶书”,良渚文化陶器上的连刻符号,都可能融会到汉字产生的主流道路上来。目前,在河南漯河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年代最早的刻画符号,距今8000多年。

  不过,汉字的确切年龄仍然是个谜,但这并不妨碍其作为世界上最高寿的文字一直传承至今。

  除甲骨文外,刻在青铜器上的商周金文同样重要。金文从商朝开始,至西周达于极盛,共经历1200多年历史。博物馆第二展厅对此进行了细致展现。

  殷商文字至西周演化为大篆,其奠定了方块字的基础。然而,至战国时,各诸侯国“车途异轨,律令异法,言语异声,文字异形”,汉字进入一段混乱时期。

  进入第三展厅,秦朝的大一统和书同文结束了这段混乱期。公元前223年,李斯奉诏“罢其不与秦文合者”,创制小篆。文字的统一也将不同的族群焊接成了一个伟大的民族,随着岁月的变迁,天下分分合合,但“书”必“同文”成为汉字顽强坚持的原则,也成为华夏儿女间割不断的纽带。

  很快,由于书写的不便,小篆渐渐“隶变”,一种新的字体——隶书在秦代出现,秦代也成为古今汉字的分水岭,从此之后,汉字又发展出行书、草书、楷书等,但其形态再无大变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阳市

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面积7413平方千米,人口542万,辖1市5县4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