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文字博物馆开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17日09:17

  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16日在甲骨文发祥地河南安阳开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入藏文物4123件、辅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不仅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多个方面,更反映了中国文字发展史基本脉络,被誉为“一部让世人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

  中国文字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4500平方米,主体馆高32.5米,主体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饕餮纹、蟠螭纹图案浮雕金顶,展现殷商宫殿“四阿重屋”的建筑效果,不仅隐含了中国文字文化内涵,也显示了在中国文明发展长河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文字博物馆主体馆金碧辉煌的建筑外观与错落雅致的外部环境融为一体,显示了人文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哲学内涵。

  中国文字博物馆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三部分:“中国文字发展史陈列”是基本陈列,5个展厅全面展示了汉字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一片甲骨惊天下”是专题陈列,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特别展览部分是“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和“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

  我国著名红学家、文学史研究家冯其庸先生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李学勤、裘锡圭、饶宗颐、周有光、张颔、杨鸿勋、张海被聘为博物馆顾问。

  河南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之乡、殷墟所在地、汉字之都和《周易》的诞生地。据悉,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充分发挥展示、教育和学术研究功能,力争建设成为汉字文化科普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汉字文化中心和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来源:新华社 记者:璩静、秦亚洲)

    专题推荐:中国免费博物馆大全

    相关链接:中国文字博物馆 一天览尽中华文字(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阳市

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面积7413平方千米,人口542万,辖1市5县4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