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广西唐朝去“赶贼”(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江侗乡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23日15:00


唐朝周边游地图

唐朝周边游地图

  唐朝,是中国朝代的一个名字,可你知道这也是广西一个侗寨的村名吗?而这,并非是经过旅游包装而重新起的名字,而是由来已久,以致村上的人也在自豪地说:我们就是唐太宗的后裔嘛。

  正月初一,是中国人的春节,可你知道唐朝侗寨里的人却在过着一个有着特殊名字、特定意义和特别气氛的节日———“赶贼节”吗?把两个节日一起过,既带世界性,又具本土化,绝了!

唐朝侗族的老人,本身就是一本活历史

唐朝侗族的老人,本身就是一本活历史。

  这里叫“归滚”

  出游前,我从只言片语的资料中得知:在桂北有一个地方叫唐朝,每年大年初一全村人在过一个“赶贼节”。这个节名叫得很直白,也很有吸引力。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腊月底,我先来到了唐朝所属的独峒乡,为的是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经打听,唐朝那地方地处深山,平常没有班车可达,更何况春节期间周边的交通停运,连经过山岔最近的班车也没有了。于是大年三十那天,当人家忙于做团年饭时,我却在忙于找车。还好,我约到了一位开摩托车的小伙子,更好运的是,在他家里蹭上了一顿正宗的侗族年夜饭。其实,那里的是年“午”饭———这里的人,家家户户都从下午三四点开席,一直吃到入夜。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沿着公路来到座龙村后,就开始拐入小路了。又走了大约4公里后,趟过一条没有桥的小河就开始上山了。在一条没有路标的岔路口上,摩哥犹豫了一下,便选了上面的一条。约几公里后来到了一个寨子,向一个学生哥模样的人问路,答曰:“你们走错路了。这里是归滚。归去的归,滚蛋的滚。”学生哥还指了指那边山腰朦胧处,风趣地说,“我们这边是‘汉代’,那远远的才是唐朝。”怪事儿,这两座隔山相望的侗寨,在称谓上竟是如此风牛马不相及:一个是完全不符合汉字地名上的表达,一个是连历史上的朝代也兜上了。

  是的,我们来自汉地的人得当即“归滚”。重新来到刚才的岔路,向下走了大约3公里,终于来到了“遥远”的唐朝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江侗乡

三江侗乡位于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毗邻地带,临河沿溪一带,会有许多极富民族特色的民舍木楼,这就是保留完整的侗乡民居,它们带有浓郁的传统民间文化和神秘色彩,令人向往。以低山和丘陵地貌为主的三江县,属云贵..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