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广西唐朝去“赶贼”(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23日15:00


在人们的围观下,“贼爷儿们”夺路而逃。

在人们的围观下,“贼爷儿们”夺路而逃。

  大年初一晚我得睡在计生站

  吃过午饭,村长领着我安顿住处。他把我带到了村前一座像是办公室的屋子前,门前有一个四方形的小木板,上面写着“计生站”三个字。开了那把尘封的大锁后,他领我走上了二楼。又打开了一把同是尘封的小锁后,进门一看,我愣了:这里已经好长时间没人来过了,更别说住过。一床一席一被单,一台一椅一昏灯,上面是杂乱的蜘蛛网,下面是厚厚的灰尘……出门在外,吃苦是意料之中的;大年初一客寄他乡,我也不是第一次。可受到这样礼遇,我还从来没有过。村长说,他回头再给我送些棉被过来。我直后悔,当时吃饭时没有跟村长说:我今晚就睡在你家的客厅上。

笙声一吹,给全寨奏出了春节的气氛,给全年响起了开心的节拍。

笙声一吹,给全寨奏出了春节的气氛,给全年响起了开心的节拍。

  窗外传来一阵阵鞭炮声伴着芦笙声,我看到一队长长的人群,在向村外走去。赶贼节不是在村里过的吗,怎么跑到外面的呢?原来每年这个时候,扮贼的那楼人(今年轮到中楼)还得负责组织当年拜庙活动。由芦笙队开路,来到村前一个叫“飞山庙”的地方,先是在庙前吹吹打打,后进入庙里烧香祭祖。“他们也在做吹芦笙热身运动。”一村民告诉我。因为每年的这一天还举行芦笙比赛。

  随后我来到了中楼,看到楼前有一副对联写得很耐人寻味:风月无边遥望东北八千里,江山如画古称唐朝为中楼。下联上的“唐朝”和“中楼”的关系,妙不可言。无论如何,这地方竟与历史上的唐代扯上了关系,怪不得村上的人都自豪地说:“我们是正宗的唐太宗后裔。”

  遗憾的是,今天的这些“皇室们”,连民间这样的活动也不得不受“国库空虚”所困惑。在中楼的鼓楼前,我看到一张告示,说这一年春节搞芦笙比赛募捐的收入情况:全村筹得900多元。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