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广西唐朝去“赶贼”(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23日15:00


 身穿红衣的“贼头”,在领着他的弟兄们走过舞台

 身穿红衣的“贼头”,在领着他的弟兄们走过舞台。

  何谓“赶贼节”

  说起“赶贼节”,村长告诉了我关于这节日的起源:这里山高林密,加上地处桂、黔、湘三省交界,是一个“三不管”之地,自古以来就经常受到山贼的光顾。村民不胜其扰,奋起反抗。有一次当贼人又一次进村搔扰时,下楼寨里姓龙的族人带头把山贼赶走。从此以后,山寨安宁,唐朝太平!为了纪念此事,也为了教育子孙后代不要做伤天害理的事,于是每年春节头一天,唐朝人就搞了这样一个活动:一伙人饰作山贼,鬼鬼祟祟地溜进村子。侗寨里的人看到后,随即鸣放鸟铳,以作驱赶。在此起彼伏像爆豆一样的枪声里,山贼惊慌失措,狼狈而逃。当年,山贼被赶出山寨后,只好在外面偷摘种在农家地里菜呀豆呀什么的,聊作战利品然后打道回府。现在,则演变成摘些青菜作为手信,重新回寨里来谢罪。以前在活动中,是唐朝侗族人鸣放鸟铳,意在用枪声赶走山贼。解放后由于当地政府收缴了枪械,只能用鞭炮声来代替枪声,便一直沿袭至今。为了表示对当年带头抗贼的龙姓族人的尊重,村民立下规矩:每年的“贼王”一成不变地都由龙姓人来扮演,其他山贼则由各楼的小伙子轮流充当。今年是上楼的人,明年则是下楼的人来扮贼。

谈不上富足,但在初二送新娘的礼节上,“之”字形的路上荡漾着幸福。

谈不上富足,但在初二送新娘的礼节上,“之”字形的路上荡漾着幸福。

  当我问“赶贼节”是不是像外人传说的那样,是从1952年开始的,村长也说不清,说是爷爷的爷爷那时就有了。这一点,从用枪声过渡到鞭炮声也能证实。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