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广西唐朝去“赶贼”(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23日15:00


“贼爷儿们”绕场而走,像在接受人们的公审

“贼爷儿们”绕场而走,像在接受人们的公审。

  堂堂的唐朝“一国之君”竟衣着不整

  唐朝这个寨子很古旧,看得出文明鲜至。当我走进寨子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瞧着我。这样的“注目礼”我还从未体验过,尽管我也常在穷乡僻壤转悠。我向村民打听哪一位是村长,当村民指着一位相貌平平的人对我说“那就是村长”时,我还是本能地反问了一句:真的是他?不是吧,今天是大年初一,这位个子不高的村长,外穿一件旧西装,皱巴巴的。里面衬衣的领子也已经有点破了,色泽跟主人黝黑的脸庞一样。脚下踏的虽是皮鞋,但更像下雨天时的水鞋。

满地的鞭炮衣,像是为孩子们的抢炮活动铺上了红地毯。

满地的鞭炮衣,像是为孩子们的抢炮活动铺上了红地毯。

  村长姓吴,很年青,才三十来岁,可一看就知道是饱经风霜的人。他家有一女一男两个小孩,大的已经在读小学。山里人就是好客,他请我中午在他家里吃饭。本来在春节这一天,按他们这里侗族的习俗是不煮饭的,全是因为我。过意不去,我给他家的两个娃儿封上了两包“利市”,也来了个汉族的习俗———算是扯平了。村长见多识广,能说会道。席间,村长不无自豪地说:“我已经连任第二届了,都是村民自个儿选着当的。”问起村事,他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说,他们这个唐朝村分为三大片,以鼓楼为界:山腰上中间的鼓楼叫中楼,上面的称上楼,下为下楼。中、上楼以姓吴为主,下楼姓阳、龙等。由于我这次在桂北的其它村落都看见过火灾的迹象,看到这唐朝也是古侗木楼成片。一问果然在1986年这里也发生过大火,是在中楼开始烧的,祸及300多户,幸无伤亡。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