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广西唐朝去“赶贼”(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23日15:00


过节本来就开心,这婆孙看见我来免费为他们照相,笑得更开心。

过节本来就开心,这婆孙看见我来免费为他们照相,笑得更开心。

  “山贼”来了,鞭炮伺候

  下午三点许,“赶贼节”开始了!一轮鞭炮响过后,先是走出了一个敲锣的人,再走出了一个打鼓的人,紧接着是一个身披红袍的“贼王”,随后就是一群贼头贼脑的“蒙面大盗”。他们个个身披灰色长袍,全身上下裹得紧紧的,手拿树枝,绕场而行。这时,村民们纷纷走到场中间,一个劲地鸣放鞭炮。绳子一般长的鞭炮串,像村上的电线一样,横七竖八地搁在地上,任它们响个不停,鸣个不息。什么叫做震耳欲聋,什么叫做乌烟瘴气;什么叫做狂欢嘉年华,什么叫做沸腾的山村,只有这时,你才可以亲身感受到。淘气的孩子们在场上乱窜乱走,乱点乱燃;有的在抢拾地上的鞭炮,也有的在互相“打仗”。而更多的人站在四周,在戏台上、在侗楼上、在堆积物上当观众。

  在这过程当中,不时地有人拿着整包或整箱的糖果在抛发给观众。人们乱成一团地抢呀拾呀,任凭身边的鞭炮炸个不停,形成了一个既欢快又混乱的场面。我没有考究那些慷慨解囊的人为什么是以这种形式“回馈”乡亲,但我想:能在这个特定的时候和特定的环境,也让乡亲抢得欢欢快快、玩得开开心心、吃得甜甜蜜蜜还是不难的。于是,我跑到寨里的小卖部,“老板,给我来一箱糖。”豪气得使我也不敢相信那个人就是我。

  “山贼”分别要去三个比较空旷的场地上转悠,以示四处扰民,但无一不遇赶声所谴,鞭炮伺候。“山贼”被赶出寨后,人们欢欣鼓舞,吹笙放歌,现在已经演绎成了吹芦笙比赛。那是分成三队(上楼、中楼和下楼)进行。由于势均力敌,没有一个楼是常胜将军。可我发现在拜庙时,吹芦笙的是清一色的老人,说这是为了尊重老人。而这时,由于是竞技,派上场的都是年轻人了。

  傍晚,被赶出唐朝的“山贼”们,在寨外“偷”些菜回来给全村人谢罪。现在,这过程也已经演绎成了百家宴了。那就是每家每户拿出糯米饭、米酒和一些菜肴鱼肉,都聚在鼓楼前的坪地上吃百家宴。他们推杯换盏,相互恭祝:唐朝盛世!

  旅游提示

  交通:唐朝地处三江县的北部,与贵州、湖南省交界。全村600户居民,2300多人口,居住着杨、吴、龙、阳、夏、汤六个姓的侗族民众。唐朝村未通路前,从村里步行到有公路的地方要走三四个小时。1998年修了一条简易的村屯路;到了2004年又改造成四级公路,小轿车才第一次开进了村里。要从独峒乡(或在同乐乡)请摩托车进去(约50元)。从三江县古宜镇去独峒乡的班车只经过山外的座龙村,唐朝至今不通班车。

  游玩:每年初二中午,寨里还有送新娘活动,这是唐朝的一种习俗。还有一种习俗是在每年农历九月十五,是他们的重阳节,届时搞斗牛节。这里的牛是黄牛,而不是水牛,山地里养不出水牛来。

  其实这一带也是很值得走走的,如座龙寨上有一大名鼎鼎的红军桥。在岜团寨有一侗族风雨桥,以人畜分道而著称。此外,平流和八协的鼓楼也蛮有特色。

  食宿:唐朝没有任何的接待设施,没有旅馆也没有小食店什么的。有困难,找村长。没错。在三江县城可宿三江宾馆,低、中、高消费一应俱全,6号楼的房间可低折至40元。

  文/图 韩秉锐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