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乘一叶竹筏 畅游漓江山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桂林漓江风景区 | 《中国国家地理》 | 2010年02月08日11:46

  昨夜赶到广西阳朔,一觉醒来,晨光初照。从宾馆出来,去一个很没名的地方吃一碗最好吃的米粉,然后背上相机,漫步在漓江之滨,在晨风中不紧不慢地来到汽车站。

  今天我要去杨堤坐竹筏,顺流而下,到达九马画山,然后徒步至兴坪古镇。2008年初的冰雪期间,我曾从兴坪20元人民币背景处徒步到杨堤乡,漓江之上,少有游人,两岸的山上,冰雪皑皑,现在又是什么样的景色呢。

  杨堤乡位于阳朔县的北部,距离县城约40公里,距桂林市区约50公里,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而漓江阳朔段中,杨堤至兴坪之间的漓江山水,是桂林山水的精华。

    坐在满是乘客的乡间中巴上,好不容挤到了杨堤,看着那些鱼贯而入的游客,我想休息一下,再去码头找船。下车的地方就是杨堤圩,也是乡政府的所在地,正好赶上今天有圩,乡民们很多。

  圩是广西对集市的称呼,要是在北方,就是集啦。即然是集市,当然上是很热闹的,不过出售的大多是当地的农产品。如桔子,柿子,香蕉,芭蕉,鱼干,笋干什么的。

    用不了十分钟,我就把圩转了个遍,自然买了一些水果,几个桔子和柿子,圩上收柿子的很多,想不到南方竟然有这么多的柿子,在前年去云南边境的麻栗坡之前,我一直以为柿子是北方的果树。现在才发现,原来广西也有很多柿子,桂林的柿子就很有名,可以晒成柿饼,阳朔和邻县的恭城,还是产柿子的大县呢。

  圩的旁边有一个休息的地方,石桌石椅,还有一棵黄皮果树。我坐在树下的石椅上,吃了一个桔子和柿子,休息了一会,才向码头走去。

  从杨堤圩出来,就是码头,漓江两岸的秀美风光,依次展现在眼前。在这里,有很多竹筏可供选择,当然徒步至兴坪更是一个好办法。

    因为我在2008年冰雪期间已经徒步走完了全程,所以今天就多花点银从这至坐竹筏至九马画山,然后再徒步到兴坪古镇。

  找好船家,商量好价钱,剩下的就是坐在竹筏上欣赏美丽的风光了。船家是位朴实的当地人,他一路开得很慢,以便于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欣赏漓江两岸的风光,另外,他还会讲解沿途的风景名称,只可惜我没能记住,都怪风光太美,在船上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大自然给广西造就了如此美丽的风光,也造就了广西人勤劳善良的品德。从桂林市区开来的大型游船不时地从我们的小竹筏旁驶过,我高兴地朝船上的人挥手,他们也用同样的方式回敬我,看来,在美丽的大自然面前,我们都有一颗友善的心灵。

  在两个多小时的水路中,美丽的景色让我留连忘返,那山,那水,那景,简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如果还有机会来桂林,我一定会再次光临这里。愿青山常在,绿水常青,美丽的漓江,永远碧波荡漾。

  船行至途中,看我兴致如此高,船主大哥热情邀请我去他种的柚子园看看,他指给我,就在岸上。那真是太好了,停船靠岸,果然到处是大大的柚子哦。虽然没有人,但是俺还是不去摘,只是一阵乱拍。

    柚子园里还有夏橙、桔子、柿子。黄的黄,绿的绿,红的红,很美观,看上去一定也很好吃。大哥说,想吃就摘啊,我感觉人家带我来已经很感谢了,怎么能摘呢。另外,我也买了桔子和柿子,这些就让它们长在树上吧。我说,我只拍就够了。最后,大哥还是摘了一个熟好的沙田柚,送给了我。哇,好大啊,有小西瓜那么大了。不过,这个柚子被我带到兴坪镇时,在漓江边找竹子划开,正好遇到一个从杭州来的东北小伙,就和他一起分着吃了,酸中带甜,味道不错。

  从柚子园出来,继续上船,顺流而下,九马画山已经隐隐约约在薄雾之中。 下了竹筏,就开始了我的徒步之旅,从九马画山至兴坪古镇。这一段都是沿着漓江走,两岸青山,竹林丛丛,稻田金黄,是一派纯美的田园风光。

  九马画山是一个著名的景点,在山崖上,有自然形成的类似马的九幅画,可是我是第二次到这里,也没有看出来有九匹马,看来我是够笨的哈。路旁是柚子、金桔和柿子的果园。再往前,就是2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的取景地,过了桥,就是兴坪古镇了。

  下午时份,到达20元人民背景处,则漓江杨堤至兴坪的徒步之旅在一路美轮美奂的山水风光中结束了。过了桥,就是兴坪古镇。

    与漓江徒步不同的是,古镇上游客鲜然多了起来,操着各种方言、普通话和外国语的游客,把古镇的入口挤得有些狭窄。我加快脚步,穿过拥挤的人群,在寂静的长街上,用目光细细打量这座岭南古镇,街边略显陈旧的老屋,展露着沧桑的风骨,浮世繁华,不过一掬秋阳。

  兴坪古镇不大,在浮光掠影之间,走过长街,拐过街角,旅馆酒店林立在宽阔的新街两边,汽车站里一辆辆的旅游大巴鱼贯而入,一群群头戴红帽子的游客下车后迫不及待地向角落里的厕所跑去。出站口,开往阳朔县城的中巴车即将始发,售票员正扯着嗓子大喊“阳朔,阳朔”。

  从象菜市场一般热闹拥挤的厕所出来,我如释重负,顿时轻松多了。开往县城的中巴车停在门口正在招揽乘客,我跑过去上车坐下,汽车摇摇晃晃地开出了兴坪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桂林漓江风景区

桂林漓江风景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风景最美的岩溶山水游览区,它以桂林市为中心,北起兴安灵渠,南至阳朔,由漓江一水相连。桂林山水向以“山青、水秀、洞奇”三绝闻名中外。桂林漓江风景区游览胜地繁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