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黄昏后 夜北京玩出“潮流文艺范儿”(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01月27日14:11

  无论多花哨的夜生活,其实都是在想方设法利用好夜的那种黑。那是种每天都不太一样的黑色,任何人都调不出来,也把握不住。同一个地方白天去,很可能满眼都是人,但夜里去,会完全是另一种感觉。黑色很迷离、私密,黑的地方很容易蔓延出你白天感知不到的一种情绪。

    但往往是号称夜生活丰富的地方,要么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把好好的一片夜色照得很劣质,要么就大白天用厚重的窗帘把日光挡住,点上蜡烛,在酒吧、茶馆之类的地方,借助人造的昏黑把你搞晕。

  你生活在北京。这里还有不少真实而本色的夜晚,如果你有心,也不难找到极有味道的黑地儿。应该说任何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的白天都是一样的,因为所有人都在急赤白脸地挣命。但到了晚上,无论城市还是人,都放松下来,非常本色。所以,如果白天你在北京打工,一定别忘了晚上和这个城市谈谈恋爱。

  什刹海一条让人梦游的河


什刹海

什刹海

 

  人活着要总“事事”的,肯定会让人郁闷;而心里,有时又的确需要那么点“事事”的感觉。倒退十年在北京划船,是平凡的象征,而今,假如某个晚上一个电话打过来,那边听到一片嘈杂,问你在哪儿呢,你说后海,电话那边肯定就一句:你丫又整什么事呢?

  现在,“漂”在京城已经意味着某种怀旧。夏夜,租条橹船自前海漂过,一盏纱灯,一壶烧酒,几碟小菜,一个晚上就这么做梦似的浮游,对于所谓的时尚男女,也算是一种不太奢侈却又很有情调的“整事”。

  我不知道老北京那种千年皇都的气脉,是不是就汇集在这一条“海”上,但当船穿过银锭桥的那一刻,却真有种像穿过时光隧道的感觉。沿水顺流而下,能隐隐地听到京腔京韵,在岸上的某个地方摇曳,还有京胡丝弦的勾引,细细拉扯着心里的某种感动。 船过银锭桥,穿过被文人骚客称为“北京最美丽的拐弯”,一百多年“烤肉季”的红色门楼就这么扑面而来,还有岸上的那些酒吧、茶居,各种灯盏的媚眼。端一壶酒,假装闲情逸致地把浮光掠影的一切看做别人“事事”的景色,其实,自己也成为别人眼里一幅“事事”的画面。

  什刹海原是北京传统生活的工笔写意,但这滋味已经不那么醇了,现在看来更像是一幅后现代意识的油画,各种生活的调子斑斓在其中。就像20世纪30年代的老北京人,揉着两个桃核在这岸边悠悠地遛弯,怀着他们的旧;而20世纪80年代的后嬉皮,也悠悠地掐着一瓶嘉士伯或百威,坐在“银锭观山”石碑下,同样怀他们的旧。

  提示:此种“漂流”适合表面爱水的雅皮和真雅到骨子里的人。

  万春亭上看落日

 

万春亭日落

万春亭日落

 

  景山公园的万春亭,是北京皇城内的最高处。日日忙于工作的你,想过放飞一会儿自己的心情,在万春亭上看落日吗?

  夏日的黄昏,在晚风中拾阶而上,一天喧躁的都市生活,会随着你放缓的脚步,被石阶旁的绿树浓阴所覆盖,渐渐沉淀下浮躁的心情,满眼绿色蔓延进你心里,为看风景的你,铺垫出一种平素里少有的情趣。

  登上万春亭,回望四周,你会有一种奇怪的心情:城市就近在眼前,却好像离你又很远。这么熟悉的城市,登高了看才觉得真美。天天在这个城市纵横南北奔波,身在风景中都已浑然不觉了。看北面,中轴线上是暮色中的鼓楼。向西看,眼前没有任何遮拦,醉人的夕阳晃得你几乎不能直视。北海偌大的湖面尽收眼底,一池太液碧波像撒下的一片碎金在你眼中跳跃。从万春亭上看北海,绿色的琼岛竟小得那么可爱。落日前后也正是燕子忙着回巢时,上下翻飞的雨燕,几乎会贴着你的脸掠过。晚风中,坐在亭子檐下,你正好可以看到南面故宫一片黄灿灿的屋顶,看看你能数清故宫角楼到底有多少个角?我听说是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练练眼力,也练练你的耐性。

  这肯定都是你平常想不到的事,换点事儿想想,没准能解决你的大问题!

  提示:此处像大众情人,适合老中青各年龄段的人观景儿,更适合影像发烧友练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