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梅岭:游秦关古道 赏绝美梅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梅岭风景区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2月11日15:20


梅关古道梅花竞放 引来不少游客

梅关古道梅花竞放 引来不少游客

梅关古道半山亭

梅关古道半山亭

古梅关

古梅关

  中国人看花,大多随意,似乎走马观花也就可以了,唯独对梅花是个例外。不但看,还要赏,还要探,还要寻。而且,对观梅、赏梅的环境氛围还极其讲究。

  元旦前后,冷空气的来临将给梅关古道带来梅花盛开的美景,令这条千年古驿道又一次迎来暗香浮动的迷人时光。而南雄梅关特定的人文地理,正好符合我们需要的赏梅氛围。

  南粤雄关 虎踞梅岭

  梅关,位于距南雄市约30公里的梅岭顶部,古称秦关,始通于秦汉时期,它连接着江西、广东两省,是古代沟通中原与岭南的五大交通要道之一。

  梅岭位于五岭之一大庚岭东段,海拔只有400多米,但它处于大庚岭之咽喉,地势险要。在秦朝以前,五岭之南属南蛮之地,被古王朝列为疆域之外,那时的岭南车马不通,人烟稀少。

  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张九龄路过梅岭,见山路险峻难以通行,便向唐玄宗谏言开凿梅岭,当时因发展经济的需要,唐皇下诏宰相张九龄负责扩展梅岭古道。古道开通后,南北交通大为改观。从内地出口的丝绸、茶叶、瓷器以及进口的香料、玻璃等,都要经过梅关,由人工肩挑身背地运出去。现在,梅关上还矗立着北宋时建造的关楼,关楼的南面是广东,关楼的北面,十几步之遥就是江西了。

  关楼南北两面门楣嵌有石刻匾额,北门额书“南粤雄关”,南门额则写着“岭南第一关”。南雄的县名也与梅关有关,南雄乃南粤雄关,而雄关指的就是梅关了。

  梅花绽放 暗香浮动

  梅岭,有说是因梅树众多而得名,其典故已无从查考,但梅岭的梅花的确是名闻南北,自古已有“梅开庾岭为香国”的美誉。

  每年到了“大雪”的节气后,漫山遍野的梅花树便怒放,微风吹来,梅花海也顺应泛起了波涛。和别处不同,梅岭的梅花除了绝美,还有过人之处,根据《南雄府志》记载:“庚岭梅花微与江南异,花颇似桃而唇红,亦有纯红者。岭上累经增植,白者为多。”所以,在27公里的“梅花长廊”里,各色的梅花竞相争艳,一霎眼,还以为是初春早至。

  梅岭各种梅花先后开放的时间共三个月左右,白梅先开,红梅随后。随着气温下降,梅花将愈开愈多、愈开愈艳,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元旦前后游览,最好是从南雄上梅岭,到关楼再下十来分钟折回。若春节过后,还想碰碰运气看梅花,可从江西大余上梅岭。由于梅岭地跨两省,气候有明显差异,因此可看到“南枝花落,北枝始开”的独特自然景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梅岭风景区

梅岭位于南昌市西郊,翻阳湖西南岸,北与庐山对峙。山势嵯峨,层峦叠翠,四时秀色,气候宜人。它以峰峦之旖旎,溪漳之蜿蜒,谷壑之幽深,岩石之突兀,云雾之缠绕,风光之掩映,组成了梅岭“翠、幽、竣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