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江西庐山(图)(1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庐山国家公园 | | 2009年11月18日11:23


江西庐山,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江西庐山,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江西庐山

  “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庐山,位于江西省北部,北濒长江,南傍鄱阳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山”之美称。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唐代诗人李白曾这样赞美庐山:“予行天下,所游山水甚富,俊伟诡特,鲜有能过之者,真天下之壮观也”,庐山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

  早在1982年,庐山就被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1996年12月,庐山以“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2月,庐山又被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5年1月9日,“国际地质公园和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会庐山办事处”、“亚洲地质公园网络办事处”等两大机构落户庐山。

  庐山是一座地垒式断块山,主峰大汉阳峰海拔1474米,自古命名的山峰有171座,高山流水形成了众多的激流和瀑布,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宋代诗人苏轼曾发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慨。

  庐山年平均降水1917毫米,年平均雾日191天,每年7月—9月平均气温16.9度,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使庐山在十九世纪末就成为世界著名的避暑胜地。

  长久以来,人们在这里创造了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庐山文化。公元前126年,司马迁“南登庐山”,并将“庐山”载入《史记》。东晋陶渊明、谢灵运等一批文化名人,在庐山进行了大量的文学艺术创作活动,使庐山成为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中国山水诗的策源地、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此后,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等1500多名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相继登临庐山生活、游览,写下4000余首赞颂庐山的诗词歌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庐山国家公园

庐山(Mount.Lu)地处江西省北部的鄱阳湖盆地,九江市庐山区境内,滨临鄱阳湖畔,雄峙长江南岸。庐山山体呈椭圆形,长约25公里,宽约10公里,绵延的90余座山峰,犹如九叠屏风,屏蔽着江西的北大门。庐山以雄、奇、险、..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